城阳区人民医院:“青春期抑郁症”需专业治疗

2019-01-14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通讯员 李春燕)青春期本该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龄,但抑郁症这个大家越来越不陌生的疾病像传染病一样已经蔓延到这些年轻人中国,不仅大学生屡屡中招,甚至被视为避风港的初高中也不能幸免。城阳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崔孝菊说,每年她都会遇到多名“青春期抑郁症”患者前来就诊,经过专业心理治疗,效果较好。

  “青春期抑郁症”那些事儿

  20岁大二学生小安,最近3年每天都闷闷不乐,心烦、紧张、多疑,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前途渺茫。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城阳区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就诊,被诊断为“青春期抑郁症”。通过心理治疗,目前正在逐渐康复中。

  15岁读初三的张同学,因心情不好已经2个月没去上学。父母不管是给他讲道理,还是打骂都没用,每天在家里闷闷不乐,不吃饭,也不睡觉,经常哭泣,动辄就说“不想活了”。父母实在没办法了,带着他来到城阳区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就诊,才得知竟是患上“青春期抑郁症”。经过几次治疗,目前已经回到学校上课了,人也开朗了不少,后期仍需继续治疗。

  12岁读初一的金同学最近三个月,经常早晨五六点钟发烧,八九点钟体温就会降下来。为此到各大医院去看过,就是查不出什么病,不能上学已经有2个月。最后患者的爷爷在内科医生的提醒下来到城阳区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被诊断为:“青春期抑郁症”。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患者不再发烧,重回到学校。

  这些原本花季的少年,本应朝气蓬勃,为什么会患上“青春期抑郁症”呢?

  崔孝菊医生介绍称,青春期是由儿童逐渐发育成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通常指10-20岁。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学习紧张,神经系统承受的压力大,尤其是在遇到挫折和烦恼的情况下,神经系统的功能很容易失调,所以发生抑郁症的几率也随之增加。“青春期抑郁症”是属于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范畴里面的,以情绪低落为主要症状的一种情绪障碍。

  国内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发生率为17.7%

  据国内调查数据显示,儿童青少年各类情绪问题发生率为17.7%,女性多于男性,城市患病率高于农村。

  发病因素病包括遗传易感素质,幼儿期养成的胆怯、敏感、过分依赖的心理特点,家长对儿童过分保护或过分严厉、苛求、粗暴等不当家庭教育方式,儿童患躯体疾病等因素均使青少年儿童容易发生情绪问题。当青少年儿童遇到一些心理应激因素,如初次上幼儿园、转学、受批评、学习负担过重,父母离异等促使发病。

  情绪低落、心烦、易哭泣等表现 家长要注意

  有情绪问题的青少年会表现出,情绪低落,心烦,易哭泣,易发脾气,对什么也没兴趣,食欲差,懒散。不愿去上学,有的在学校住校期间或者大学学习期间会无故往家跑,甚至会有辍学或休学的念头。

  有的孩子会经常说头痛头昏,有的会说肚子痛、有的会说呼吸困难、有的会出现发烧、腹泻,有的会说嗓子里有东西,影响吞咽。他们的病似乎很重,呈慢性化,或反复发作,但做了很多检查,都查不出器质性问题,也吃了许多药,都没有效果。甚至有的孩子会入睡难、睡眠浅,或者多梦,噩梦,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脑子里想法多、乱,学习成绩下降。

  有的孩子或许没有表现出不良情绪,但会要求转班级或者转学。但当真的转变了环境,患者的状态并没有好转,还是认为环境不尽人意,反复要求改变。或者一想到上学或者一到学校门口,就感觉头晕、腹痛、四肢无力,回到家中一切正常。胡思乱想,专往负面去想,认为老师同学们不喜欢自己;认为自己成绩不理想,别人会笑话自己。

  有情绪问题的孩子大多不愿跟父母交流,会处处与父母闹对立。会表现为不整理自己的房间,懒散,该吃饭时不吃,晚上不睡觉白天不起床。较严重的表现为逃学,夜不归宿,离家出走,跟父母翻旧账。重症患者甚至会利用各种方式自杀。对自杀未遂者,如果只抢救了生命,没有进行抗抑郁治疗(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患者仍会重复自杀。

  父母要给予理解 共同面对

  父母若发现孩子有情绪问题,要正确理解孩子,认识青春期抑郁症,和孩子一起去面对和应对,积极治疗,做孩子坚强的后盾。但目前因为很多家长不认识“青春抑郁症”或排斥“心理问题”,当孩子出现了症状,往往会误以为是孩子叛逆、不听话,有的家长还会打骂孩子,会给已经生病的孩子带来更多的伤害。

  孩子要学会向父母、老师、同学和朋友倾诉。身患“青春抑郁症”的孩子大多数性格内向,要强,遇到事情会一个人去承受,不善于求助。所以,当发现孩子出现问题,一定引导他学会表达,学会倾诉,学会求助。父母要学会耐心倾听,理解和陪伴,给予孩子鼓励和支持。

  让孩子积极培养兴趣爱好,加强户外运动。调整饮食,多摄入高蛋白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被“青春抑郁症”控制住的孩子,会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尤其是运动,这时候一定帮助他们走出家门,每天活动四十分钟到一小时,晒太阳一小时左右,这对康复非常有帮助。

  若发现孩子有青春期抑郁表现,一定要采取规范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当孩子出现了“青春期抑郁”的症状,一定带孩子到医院的心理科就诊,尽早诊断,尽早治疗。如果是中重度抑郁,一定要遵医嘱服用抗抑郁药物和进行规范的心理治疗。如果是轻度抑郁,则要遵医嘱进行规范的心理治疗。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尽快恢复健康。

  崔孝菊提醒青春期孩子及家长,“青春期抑郁”不可怕,尽早诊断规范治疗,幸福、快乐和自信就会很快重新属于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