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均志:站在离“心”最近的地方

2019-01-14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通讯员 李春)王均志,城阳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他的微信名叫“修心的人”。从医20多年,他用自己的双手挽救了无数濒临死亡的生命,使一个个心肌梗死患者起死回生,给许许多多的家庭带来幸福安宁。2018年他带头组建的胸痛中心与120急救联动,将急救提前,成功抢救150多名心肌梗死患者,无一死亡。王均志先后被评为城阳区劳动模范和青岛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父亲重疾被误诊 坚定他转战基层医院的心?

  王均志是武汉大学的博士,来城阳人民医院之前在市区三甲医院工作十多年,从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再到副主任医师,王均志可以说是当时医院最年轻的副高。有着丰富医学知识和过硬技术水平的他,大好前程指日可待。然而,6年前的一个偶然,让他来到城阳区人民医院。

  那是2010年秋天的一个夜晚,远在异地的父亲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而当地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父亲生命危在旦夕,带着满满的担心和深深的亏欠感,王均志驱车200多里回到父亲身边,亲自主刀给父亲进行了手术,在他的救护下,父亲转危为安。

  这样一件事让王均志陷入了深思:一个医生的真正价值在哪里?显然,像父亲一样远在城郊和农村的人们更需要他!那一位优秀医生的责任应该在哪里呢?那就是老百姓最急需的地方啊!

  也就是在那年,他婉拒了北京深圳等多家大医院的高薪聘请,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来到城阳区人民医院。在他的带领下,城阳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很快走上了规范化道路,从一个病区发展到两个病区,从二三十住院病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张床位,日门诊量从60多人次增加到120多人次,每月出院的病人从100多人次,增加到三四百人次。医院心内科从一个落后的科室打造成医院的重点科室,进而成为青岛市的重点学科。

  离心脏最近的人 每天都是“战役”?

  “医生,快救救我妈妈!”一个女孩突然哭着跪在王均志面前,王均志赶紧扶女孩起来,开通绿色通道!用最快的时间将这个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从死亡边缘抢救了回来。像这样的场景在王均志的记忆中,已经不知重复过多少次。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心内科里最为流行的一句话。作为城阳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均志平均一年要做七八百台手术,光急诊手术一年就达200多台。

  同样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赵女士对王均志的感谢尤为真切,工作中一天她突然接到老家城阳惜福镇街道家人打来的电话,说父亲突发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急。赵女士心急如焚,怀着满满的担忧,从她工作的医院请了心内科专家一起赶往城阳人民医院,等她和专家赶到时,父亲已经手术结束,父亲反过来安慰她。看着死而复生的父亲,赵女士震撼、感动,她说,没想到家乡医院还有王均志主任这样优秀的心内专家,没想到父亲的手术这样快速、成功。她深深地向自己钦佩的同行鞠了一躬,流下感动的泪水。

  为了给抢救赢得更宝贵的时间,2018年,王均志带领科室组建胸痛中心与120急救联动,将急救提前。“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根据患者情况,先免费给患者提供急救药。患者的相关情况同时第一时间传回来,中心做好抢救的相关准备。”王均志说,胸痛中心的建立以后平均可以为每位患者赢得二三十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今年接诊的150多名心肌梗死患者无一死亡。“有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人,上有老下有小,送到医院的时候大面积梗死,但就是因为提前服用了急救药,抢救及时,一边除颤、心肺复苏,一边紧急手术,真是硬生生抢回了一条命。”?

  这条“心”路他将一直走下去?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王均志几乎天天像“拼命三郎”一样工作。曾经一天做过十多台手术,最后一台手术做完,他累得靠在手术室墙上昏昏睡去;他曾经连续工作22个小时,累到虚脱;记不清多少个深夜,一个电话,他立马驱车从市区飞奔回医院;他几乎每个跨年夜都忙到很晚,直至病危的患者转危为安。他兑现了自己对医院和病人的承诺,却屡屡无奈对家人爽约。

  “干医生都一样,你不付出,永远都干不出成绩。每次将濒临死亡的病人救回来,让非常痛苦的病人转危为安,真的非常有成就感。”王均志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度过,陪伴病人的时间胜过陪伴家人。记忆最深的是2014年初夏,王均志的女儿面临中考,却突然成绩下滑。王均志心急火燎地批评了女儿一通,孩子却忍不住对他哭喊:“哪有你这样的爸爸!你除了工作就是工作,你管过我吗?!这会儿知道中考重要了?!可是在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候,你在哪?我好几个月都不见你人影了!”王均志瞬间怔住了。他明白:面临重大学业转折的女儿,也一定是压力重重的,她同样需要爸爸的细腻关爱和守护啊!他愧疚地望着女儿,竟无言以对。

  “做医生,我觉得挺好,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当初的那个决定。”王均志说,做医生,而且还要做一名好医生,这条“心”路,他将一直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