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宋士强:勇夺疾病堡垒 打造患者阳光医疗

2019-01-14 1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通讯员 李春燕)宋士强,男,城阳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泌尿外科发展迅速,不论人员配备、手术量及技术含量,还是床位数、门诊量、科研教学等综合实力已位于青岛市前列,被评为 “青岛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他本人是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青岛市城阳区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重点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一颗初心 三个月创建泌尿外科

  28年前,他带着“治病救人、帮助病人”的初心穿上白大褂,12年前,他以人才引进来到城阳人民医院,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成立了泌尿外科。

  从那时起,城阳区泌尿外科迅速发展,岛城泌尿外科多了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面对医学,宋士强是个极其较真的人。在他眼里:“治病得精益求精,不能一腔热血。”要随时知道技术发展到了哪一步、怎样才能迅速掌握新技术,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唯有用心付出才能慢慢得到收获。

  泌尿外科很多疾病属于老年医学范畴,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高龄患者越来越多。为了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不再承受疾病痛苦,宋士强带着这支年轻的队伍,创服务、攻技术,很快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一份坚守 攻破堡垒是他最大的成就

  他总说做人要有良心,更不能忘记一名医生“治病救人、帮助病人”的初心。在他眼里,最开心激动的事情莫过于攻破一个个疾病“堡垒”,为患者赢得生的希望。

  2018年10月份,一位57岁的患者被家属推进了泌尿外科,她高位截瘫20年,近几年时间里,反复多次出现高烧,每次发烧都靠打吊瓶解决,近三个月来病情逐渐加重,高烧不退。其实,引起发烧的根本原因在于左肾结石造成的感染,之前的医生也知道,但都因为患者体质差、结石复杂、感染重而不敢采取手术治疗,结石合并感染、高烧,肾盂里面有脓,手术中病菌、毒素大量进入血液,很有可能引起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导致一切不可控……难题摆在宋士强面前,其它医院医生建议直接将肾切除减少风险,宋士强却笑了:“这不符合切除肾脏的指征,为什么要切除,我有信心给她取出结石,保住肾脏。”进行了有效的抗感染治疗10天后,患者感染情况得到控制,体温恢复正常,各项化验检查指标好转,详细制定了手术方案,采用经皮肾镜微创手术,顺利取出左肾近500克的结石,并将取出的结石和脓尿进行细菌培养,根据具体的致病菌,针对性地应用抗菌素。每一步,小心翼翼却步伐坚实。

  其实,这已经是他进行的第四例高位截瘫的结石患者,2006年,也就是刚来城阳区人民医院的第一年,他就给一位同样高位截瘫20年的男性患者施行了手术,从膀胱中取出2斤重的结石。患者出院之后要定期更换尿管,考虑到他家境贫困,转运非常困难,宋士强便利用休息时间到病人家中为他更换尿管,反复讲解护理方法。2018年9月份这位患者又出现了肾结石,宋士强为他施行了微创手术,取出了结石。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81岁的智障患者肾结石、在城阳的英国友人双肾结石和前列腺增生,他都顺利完成了手术。当看着他们病痛远去,向他露出感谢的笑容,宋士强说,那一刻自己心里最开心。

  一面旗帜 一年345天都在医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仅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更要在平凡的岗位中树立典范。宋士强成了那面最耀眼的旗帜。

  有一次他在做手术时,由于地面湿滑不慎摔倒,导致右髌骨粉碎性骨折,膝关节脱位,他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剧痛,先将病人的手术安排妥当,自己才拍片检查并接受了手术治疗。为了不影响科里的工作,术后直接住进了泌尿外科病房,边治疗边指挥科内工作。按照常规,髌骨粉碎性外固定病人至少一个月才能拆掉外固定肢具活动,而他术后7天就拄拐进行查房,术后19天就拄拐为病人手术、看门诊。同事们一面为他担心,一面笑称他为“钢铁战士”。

  他靠自己熟练掌握的泌尿系结石微创技术、前列腺电切技术、泌尿系肿瘤治疗技术,以及各种泌尿系统损伤的急症处理,每月个人手术量达到80余例,成为城阳人民医院出了名的“一把刀”,除了城阳当地,市内四区、平度、莱西、即墨等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

  宋士强笑称自己没有别的爱好,唯一的爱好就是看病做手术。他每天早上7点钟就会来到科室,下午4点半下班,他从没按点下班,晚上回家吃完饭,六、七点钟又会回到医院看看患者、查查病历。2018年,365天,他345天都在医院,24小时永远听班。

  2018年已经结束,宋士强在本子上写下个数字:1550。这是泌尿外科这一年的手术量,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肯定。肯定他无数个奋战的日夜,感动无数被他挽救的生命。身穿白大褂,摸着胸前的党章,宋士强告诉自己,要坚守一名党员医生治病救人的初心,随时为病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党员的义务、是医生的职责,更是阳光城阳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