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政务标准化 服务更便民

2019-01-11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阳光渔业﹒现场增殖放流”体验日

  

  浒苔打捞船抓阄现场

  

  开展减船转产工作,组织老旧渔船拆解

  

预约开展渔船检验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通讯员 段存晓)城阳区全国海洋渔业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评估组评估,此试点项目为全国海洋与渔业系统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近年来,城阳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决定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的要求,全面落实海洋强省战略,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探索创建了有价值、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海洋与渔业政务服务标准体系。

  服务内容标准化,实现整体工作提速增效

  城阳区实现从“碎片化”向“整体性”转变,对服务进行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在实现审批效能化、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过程中,城阳区坚持“四个一”。“ 启用一个印章”,正式启用“审批专用章”,在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率先实行“两集中”:集中所有审批职能于一个科室、集中所有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全面承担1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5项便民服务事项,审批时间比法定办结时限缩短80%,2018年以来审批窗口共受理完成各类审批许可2000余件,全部实现“一次办好”。“ 制定一个标准体系”。分别从基本、特色和政策解读层面,编写了三个版本的《阳光政务标准化手册》。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后,建立了3个子体系、138项标准的标准体系,涵盖了海洋与渔业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推行一张网”。面向服务对象积极宣传推广网上材料预审和网上直接办理,实施“全程代办”“专人专办”等,集中组织互联网审批培训,面对面指导渔民渔企办理网上审批,目前14个审批事项全部可通过网上平台实现不见面审批。“打造一个数据库”。在系统内首创城阳区海洋与渔业信用数据库,采集约1000个服务对象5年来3万余数据录入系统,分析得出服务对象信用等级,同时共享青岛市信用数据库,一方面切实为诚信服务对象提供便利,另一方面约束和惩戒严重失信行为。

  服务方式标准化,实现为民服务精准优质

  城阳区实现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推行“五二一”服务。“五”即“店小二”式五项服务,包括个性化定制服务、全程跟踪服务、增值服务、志愿者服务、全天候服务等。通过一系列创新服务手段,2018年,城阳区为约1000艘船登船检验,为300余名渔业从业人员提供了跟踪培训服务,为海参养殖业户搭建购销平台帮助及时销售成参2万余斤,建立技术服务微信群,随时为养殖户互联互通、解疑答惑。2018年发送预警信息5万余条,有效避免了渔民经济损失。“二”即创建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了“城阳区海洋与渔业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海上文明实践站”,组建了“海蓝蓝”海洋环保、“碧海丹心”海洋卫士、“小蜜蜂”技术推广和“蒲公英”爱心帮扶等4支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海上渔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渔业安全隐患检查整改服务、涉海涉渔扫黑除恶宣传教育、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宣传教育等业务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受渔民群众欢迎。“一”即落实惠农政策提供一项精准服务。通过积极宣传国家补贴政策,因地制宜做好转产渔民安置,引导渔民自愿报名参加减船转产项目。2018年以来,拆解渔船215艘,拆解力度为各区市之首,发放补助资金约4200万元。

  服务监督标准化,实现服务成效群众评判

  城阳区坚持“自我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深入实施阳光政务“六个一”工程。树一块办事服务的指示牌子,展示各项业务工作服务路线图;整合一部统一的公开电话,统一接收业务咨询、投诉举报来电;印一张办事指南的明白纸,将承担的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制成流程图;组织一次市民评议监督,请辖区渔民渔企对服务情况进行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一次阳光政务体验日,结合渔业增殖放流等活动,与企业、群众互动交流,增进理解和团结;召开一次政策解读会,利用云MAS信息平台、下基层调研、培训等及时召开海洋渔业政策法规解读会,让社会公众知晓掌握。同时,开展“阳光海洋、阳光渔业、阳光执法、阳光船检、阳光渔政、阳光渔技”六项工程,组织开展“零距离”上门服务,举办“真帮实带”“强服务查隐患”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宣传咨询﹒解惑答疑”、“阳光渔业﹒现场增殖放流”体验日等系列活动,促进辖区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市民参与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开展海洋防灾减灾和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深入用海项目重点区域开展“走下去”服务活动,2018年以来举办主题活动30余场(次)。

  管理模式标准化,实现权力运行阳光公开

  城阳区实现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约束权力运行,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城阳区建立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机制,先后4次征集解决问题的“金点子”和服务对象需求,共征集“金点子”72个,服务对象需求104个,全部及时研究给予答复。建立第三方监管机制。采取第三方公证及公开抓阄等方式,确定浒苔打捞船只;实行政府采购、第三方检验计数方式,成功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工作。同时经社区、街道、局三道关口,顺利完成渔用油价补助申报发放,没有出现一起群众反映问题。同时,城阳区还建立了“常态学法”机制,每周邀请专家或业务能手对国家法律、行业法规解析学习,切实提高法规意识和业务技能;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培训演练方案,先后集中组织培训、模拟演练和现场执法10余次,着力打造全能型执法队伍,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力维护了海洋开发利用与渔业生产秩序,实现权力运行阳光公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