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房子像“搭积木” 城阳已建成约36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

2018-10-12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评审会现场 

 

装配式建筑使用的复合保温外墙板 

 

装配式建筑工地 

 

万科金域华府3期鸟瞰图 

大众网城阳10月12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通讯员 刘哲权12日上午,万科金域华府3期装配式建筑专家评审会在青岛城阳举行,此项目是青岛市首个在土地出让时全地块明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建设的住宅小区,也是目前全市采用装配式建设体量最大的住宅小区评审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观摩了城阳区建筑产业化基地和装配式在建项目。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与传统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高度契合了绿色建筑对于节能环保的要求,采用了工厂化制造,现场拼装的生产方式,施工过程较现浇结构大大简化,大幅降低人工依赖,减少原材料使用量,缩短建设周期,同时具备高效率、高精度、高质量等优势,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城阳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综合科科长陈本琏说。据了解,传统方法浇筑楼板需要工人提前支好模板,然后在模板上浇筑混凝土,再等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才能承重,而装配式建筑的部件均提前在车间加工完成,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将各个小件组合起来即可,大大减少了现浇作业。同时,为保证构件安装质量,项目各参建单位还根据相应图纸进行深化,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做到一次成型。

评审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来到城阳区某预制装配式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几乎没有飞扬的尘土和刺耳的噪音,不见零散的钢筋、混凝土、保温板工人们像搭积木一样,在塔吊等机械配合下把这些“零部件”组装成一栋栋新楼房……“作为一种绿色建筑方式,住宅产业化摆脱了传统建筑粗放式生产模式,采用“工厂化造房”、“搭积木”式的建筑模式,让城市建筑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陈本琏告诉记者所谓预制装配式住宅,是预先在工厂按照标准将墙体、楼梯、顶板等构件预制后,运到工地进行现场拼装,实现“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据了解,这种新型建筑方式还可以让施工现场建筑垃圾的产生率几乎为零,由于减少了现场浇筑和材料运输等环节,扬尘、污水、噪音的产生量也明显降低。

“2014年城阳区已开始着手进行装配式建筑的试点及推广工作。在2016年韩洼社区实施装配式住宅项目试点成功基础上,至今有10多个项目、30余个单体工程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项目涵盖商品房、保障房和公建等。”陈本琏说。

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大力广装配式建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在青岛市率先走在前列再创辉煌中体现“城阳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