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 城阳卫计监督执法局抽检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2018-07-19 13: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对超市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检查

对酒店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检查

  大众网城阳7月19日讯记者 张茜 通讯员 赵晓琳)时值夏季,又到了集中空调使用的高峰期,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管理,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疾病在公共场所的传播,切实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从7月中旬开始,城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全区范围内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酒店、商场、超市等大型公共场所进行了专项卫生监督检查,同时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20家集中空调使用单位的通风系统进行了空气质量检测。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机房、冷凝设施、管网口的防护等情况,重点包括室外新风口防护网、过滤网对空气净化情况,室内送风口、回风口卫生状况及过滤网的清洗情况,空调机房内的卫生状况及设备运行情况,室外开放式冷却塔运行和冷却水消毒情况,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档案情况等。

  从检查情况看,所抽检的单位全部持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合格证,均能对管网定期开展检查、检测和维护,并配备了必要的防护、消毒设备,都有专职的工程技术人员负责检查、维护和运行,夏季设备运行前都进行了清洗、维护,各风口的卫生状况基本良好。

  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仍存在个别单位室外新风口防护网不完整,室内回风口过滤网清洗不及时,冷却水未消毒,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卫生档案不完善,检查时不能当场提供竣工图,清洗、消毒资料记录不完整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拒不整改以及检测不合格的单位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下一步城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继续加大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监督监测力度,严格执行国家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有关法律法规,督促公共场所各单位加强卫生管理,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完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措施,为全区人民的卫生安全提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