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暖人心 城阳区全力打造“向日葵”家庭医生志愿服务品牌

2018-07-13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山村120走访路途中

向日葵志愿者入户巡护

向日葵志愿者团队授旗

获评2017年度山东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长的王建超志愿团队

  大众网城阳7月13日讯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张岩 苟慧琳)今年,城阳区卫生计生局以加快推进“阳光城阳”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向日葵”家庭医生志愿服务品牌,创建 “向日葵”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多举措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全区居民谋求更多健康福祉。目前,城阳区家庭医生二级团队35个,一级团队174个,10.5万人已签约家庭医生,享受到便利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推进管理改革,深化服务内涵

  近年来,城阳区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全市率先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补助、免费用药补助、绩效工资总量和家医设备配置”四个“政策性突破”,不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改革,积极打造“向日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品牌,深化基层医疗服务内涵,给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健全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打造了“15分钟便民就医圈”;完善健康保障,兜住全民健康底线,仅2017年,就救助患病群众3600人次,支出资金950万元,2012年至今累计为13.5万名患者垫付住院费用8.3亿元;优化健康服务,增强基层诊疗能力,目前已建立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青岛市立医院等知名医院与城阳区医疗机构的医疗联合体体系,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技术与服务,实实在在增强了就医获得感。

  覆盖全区,城阳区10.5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便利,我们能随时健康咨询、了解有关政策,只要有需要,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服务。”从以前的上门找医生到现在的医生找上门,不少市民已切实享受到了新医改后,城阳区医疗卫生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城阳区人口总数71万人,辖6个街道办事处,195个社区居委会,建有3处街道卫生院、9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74处社区(村)集体卫生室。2017年,在国家、省、市有关文件指导下,城阳区在人群需求摸底的基础上,组建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自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城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积极创新,稳步推进,组建二级团队35个,一级团队174个,完成2.0版签约10.5万人,优先覆盖慢性病患者、结核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等重点人群。

  “向日葵”成品牌,“家医120”暖人心

  2017年,城阳区全面开展2.0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以“阳光、向上、温暖、服务”为理念,创建了“向日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品牌,于12月份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特需人群集中入户“暖冬行动”。

  2018年,“向日葵”家庭医生服务实现了新的升华,建立了“家医120”分层级诊疗救治机制,对未达到“120”急救车出诊标准的救治服务,由家庭医生在评估基础上建立“巡护”档案,实施入户服务,形成了特需人群出诊服务常态机制,实现了由“暖冬”阶段性服务向“暖心”常态化服务的转变。“家医120”分层级诊疗救治机制的建立既解决了居民非危急重症救治服务的问题,又大幅减轻了特需居民的经济压力,同时有效缓解了“120”急救车的急救压力。

  目前,城阳区已成立12支“向日葵”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分布于全区6个街道12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志愿队员650名。“向日葵”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在“向日葵”家庭医生服务理念与服务职责的引领下,这12支队伍依托专业优势,在健康促进与基层卫生工作方面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服务范围涵盖全区208个社区和居委会。家庭医生利用休息时间入户服务重点人群近万人,并顺利完成为期六周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楼宇“六进”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健康意识和服务获得感。

  行走的“向日葵”,个性化服务显温度

  “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推行亲情服务和个性化签约服务。夏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社区巡护服务为平台,以失能人群健康需求为切入点,创新设计“失能人群个性化自选签约服务包”,推动了“医养结合”与“向日葵”家医签约服务深度融合;棘洪滩街道卫生院打造全市第一批呼吸雾化中心,创新开展“慢阻肺”项目筛查工作,为签约居民提供免费肺功能检测。为全面减轻慢阻肺患者的经济负担,城阳区今年将“慢阻肺”项目筛查纳入签约服务范畴,为政府办机构配备呼吸功能筛查仪60套,全域开展项目筛查,惠及签约居民。还有徒步行走开展特需人群巡护服务的家医们,他们被居民亲切称为“家医120”。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城阳区的家庭医生广受赞誉。夏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宫象贵获评2017年度全国百家健康守门人称号;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建超家庭医生团队获评2017年度山东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长称号;王建超、颜芳龄两位家庭医生获评青岛市优秀家庭医生团队长;邵素岁、刘民辉等8支团队被授予“城阳区2017年度优质服务示范团队”称号。

  融合发展,加快家医签约服务“标准化”建设

  城阳区将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化”建设,改进签约服务管理模式,以签约服务为抓手促进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度融合,实现“签约一人、服务一人、履约一人”的工作目标。开展家庭医生工作室标准化建设,制定家庭医生规范化服务路径,打造服务“样板间”。加快“慧医通”智慧基层信息化建设,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完成布点并运行,助力家庭医生开展“三约合一”3.0版签约服务。在二甲双胍免费服药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开展辛伐他汀免费服药工作,并以免费服药为抓手探索开展“三高共管”慢病综合管理,不断提高居民服务获得感。

  着手当前、激情行走,着眼未来,真情笃定。城阳区“向日葵”家庭医生以“健康中国建设”为己任,在“向日葵”服务理念与服务职责的引领下,立足本职、积极奉献,为实现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保障全区居民健康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