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梦融入国家梦 城阳区民政局打造婚姻服务新亮点

2018-07-10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区、市领导前来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调研

 
  大众网城阳7月10日讯(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刘珍芳)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而婚姻是家庭形成的前提条件,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直致力于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低碳节俭的现代文明婚俗新风尚,多措并举提升新人结婚登记法制意识。

第一届“钟爱一生·阳光城阳”主题集体颁证仪式现场

第二届“钟爱一生·阳光城阳”主题集体颁证仪式现场


  推出个性化颁证服务 推进阳光城阳建设
  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推广免费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在常规颁证模式基础上,推出了“钟爱一生·阳光城阳”为主题的集体颁证仪式,通过邀请社会知名人士、阳光家庭、优秀市民代表等担任颁证嘉宾,见证新人爱情誓言,颁发结婚证书,增强新人对婚姻关系的神圣感和责任感。今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届集体颁证仪式。仪式上邀请了山东省首届文明家庭、城阳区首届阳光家庭获得者纪燕女士以及优秀市民和企业家代表担任颁证员,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并送上祝福和长者寄语,参加仪式的新人都怀着虔诚与激动的心情立下“风雨同舟,携手度过,幸福一生”的誓言。多元化、个性化的颁证服务,增强了新人的家庭责任感,促进了家庭和睦,推进了“阳光城阳”建设。

城阳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室

 
  婚姻家庭辅导室律师为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关系指导和法律咨询


  打造幸福驿站 为“将离”家庭免费辅导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婚恋观发生了巨大转变。婚姻家庭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闪婚闪离、家庭责任感缺失的现象逐年增多,引发了诸多社会化的问题。据统计,2012年城阳区结婚登记4898对,离婚登记701对;2015年结婚登记4211对,离婚登记930对,而到了2017年结婚登记3696对,离婚登记1151对。数据显示,城阳区的离婚登记人数连年上升,离婚率居高不下、持续走高的背后带来的不仅仅是单个家庭的解体,而且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不容忽视的潜在因素。针对这一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城阳区民政局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清醒认识到,只有家庭和谐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经过研究,于2017年9月成立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社会知名度高、能力强的律师以及心理咨询师,为自愿参与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的婚姻家庭关系指导、情感咨询、心理疏导、矛盾劝解、传统美德教育、法律咨询等服务。通过辅导员的耐心“劝和”使濒临破碎的家庭又和好如初。自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成立以来,共有90余对濒临离婚的家庭“破镜重圆”。

婚姻登记处在新人等候区通过“上墙”材料倡导现代婚姻家庭理念


  建立“四个机制” 让和谐格局更稳固
  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建立了提前介入机制,利用发放书籍、宣传册、播放电视宣传片等形式,近距离、面对面地为前来办理登记的新人宣传经营幸福家庭的重要性。结合建设“阳光城阳”的要求,在婚姻登记等候大厅设立“便民角”,摆放《幸福婚姻》、《家庭教育》等一系列关于维护幸福婚姻、建设和谐家庭的书籍。同时,在等候大厅的电视上滚动播放婚姻家庭伦理道德、家庭教育等真实例子的专题片,告知每一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学习夫妻权利和义务、掌握和谐相处的技巧等,以此宣扬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和家庭观。建立现场辅导机制,以婚姻登记员为主的“规劝”引导,然后针对当事人不同的婚姻家庭问题,请特聘律师和心理辅导师、社会志愿者现场“坐诊”。登记员和辅导室工作人员通过及时与离婚当事人沟通和劝导,帮助当事人分析婚姻危机的症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当事人认识到婚姻家庭生活中不同的角色及其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分析问题寻求解决方法,真正走进当事人的内心,引领当事人走出婚姻的迷径。登记处与多部门携手,建立多方联动协调机制。积极与妇联联系,举办“订单式”培训,与法院等部门和街道、社区保持信息互通,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发现苗头性问题和纠纷,及时协调解决,努力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发挥登记处“巾帼文明岗”的品牌作用,利用女性文明、柔和、温馨的调解服务,与当事人交朋友,以亲人般的友善帮助他们打开心结,重燃继续美好生活的希望,使辅导中心真正成为了她们的“幸福驿站”。对于打消离婚念头的当事人建立后续的跟踪回访制度,由巾帼维权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辅导员和社区妇女主任通过网络、电话或约见面谈等方式定期回访,帮助当事人更好的经营好婚姻,提高婚姻家庭幸福感。目前自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成立以来,共有90余对濒临离婚的家庭“破镜重圆。2018年3月,市人大副主任刘圣珍、市妇联主席刘青华等区市领导前来婚姻登记处调研,给予婚姻辅导中心高度评价,并表示要在全市推广城阳区的做法。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下一步,城阳区民政局将以提升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登记有创新、服务有品牌、辅导有成效、社会有阳光,推动婚姻登记工作创新争一流。登记处努力发挥最大功能,使辅导中心真正成为感情上的“治疗室”、家庭和睦的“助推器”、夫妻恩爱的“新驿站”,以“小家和美”促“大家和美”。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城阳区二十余万户家庭的和睦,为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着湾北岸中心区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