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乡村旅游正当时 少山红杏采摘节等您来

2018-06-15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采摘的游客

少山红杏

  大众网城阳6月15日讯(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贤峰)6月12日,第七届青岛少山红杏节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拉开帷幕。在少山社区的田间地头,红杏累累,格外诱人。社区道路边到处是果农叫卖红杏的热闹景象。
  自去年以来,城阳区通过发布实施《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区旅游局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理念,将采摘品尝、休闲体验、观光旅游、文化传承、节会节庆等融于一体,不断开发新型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助民促销增收,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青岛都市美丽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
  夏庄街道和少山社区“两委”,把握本地自然资源和特产旅游资源优势,探析乡村发展路径,联合社区居民成立青岛少山红杏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使得 “少山红杏”已成为本地水果知名品牌,并获批为“地理标志农产品”,远销海外。
  城阳区夏庄街道和惜福镇街道均大量出产红杏。其中夏庄街道的少山社区种植红杏3000余亩,多达10万余棵,是青岛本地杏的主产区。北依少山,东靠石门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和宜人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少山红杏特有的优良品质。目前少山社区百年以上的老树有上百棵,而且不少老树仍高产。
  “少山红杏”以果大(平均单果80-100克)、肉软、香甜口感好、绯红、离核、形美享誉四方。早在明朝,这里的村民就开始种植红杏,其中少山红和关公脸是当地的两大特产。据传,明朝万历年间,即墨望族黄氏门中黄嘉善官拜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返乡省亲回京时携红杏献于万历皇帝,万历皇帝品尝后大悦,观其形、察其色,遂赐“关公脸杏”,自此名传天下。
  据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宗贤介绍,今年少山社区红杏迎来大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到500万斤,较去年翻番。少山社区红杏品种众多,每一个品种红杏的采摘期约1周左右的时间。目前,祚石、大麦黄等品种已经大量上市,本周末是采摘大麦黄的好时节,而下周末则是少山红、少山二号和关公脸。为满足游客停车需求,社区出资在山下修建了一处大型停车场,可以缓解游客进山停车难的问题。
  为让红杏走向全国各地,目前“少山红杏”已登陆多个电商平台,与顺丰等快递企业开展合作,并开设了合作社的官方微信,大力借助电商平台促进红杏销售。同时少山社区与陕西某地也展开交流合作,帮助扶持外地有条件的村社集体种植杏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预计今年少山红杏采摘期将会持续到7月20日左右,前往采摘的游客可以拨打少山社区咨询电话:87879139、13964260497。
  城阳区旅游局每年通过发布红杏节网络专题、发布红杏采摘攻略、组织红杏采摘活动等形式,让少山红杏节的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红杏成熟的季节,青岛及周边的游客们都会前往夏庄少山、山色峪及惜福镇棉花、超然等区域,在杏树旁品尝鲜美的红杏、体验采摘乐趣,边吃着当地地道的农家宴,边欣赏着山野乡田的魅力风光。
  城阳红杏采摘区域:
  ◆夏庄街道
  少山社区、太平庄社区、南屋石社区、山色峪社区
  途经公交: 106、109、372、907、909、910路等。
  自驾提示:黑龙江路、青银高速夏庄出口—王沙路
  ◆惜福镇街道
  棉花社区、宫家村社区、超然社区、 科埠社区、霞沟社区
  途经公交:372、371、109、111、106、644、921路等。
  自驾提示:黑龙江路、青银高速夏庄出口—王沙路—铁骑山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