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城阳区第九批拔尖人才:孙忠魁的追梦赤子心

2018-02-13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孙忠魁

热爱运动,积极参与公司集体活动

孙忠魁热情接待荷兰驻华大使馆代表团

孙忠魁热情接待荷兰驻华大使馆代表团  

  孙忠魁,现任瑞克斯旺(中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际组织the ISF Working Group GM Vegetables和Plantum NL成员,活跃于植物分子育种科学领域的优秀海外归国人才,拥有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国际植物研究所学习和工作经历,专业特长是植物分子育种技术研究,发表过近20篇国内外论文和专著,拥有一个欧洲专利。他组建了瑞克斯旺青岛研发中心,建立包括博士4人、硕士20人、学士15人的科研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基因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多家科研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关系,负责瑞克斯旺蔬菜研究开发中心项目,项目完成后,可直接带动农户300万人,增加农民纯收入100亿。
  乡土情,游子梦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的一曲《桃花源记》让孙忠魁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50年代初,孙忠魁的父母进入农村开办中学,在农村的成长经历让他对农村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凭借着这份情怀与向往,在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孙忠魁毅然选择了农科院系,从此开始了广阔的农业天地。
  90年代初期,已经参加工作的孙忠魁在一场外国学者的报告会上听到了“生物工程”一词,好奇心促使他展开新一段的学习之路。1998年,孙忠魁访学荷兰,在这个国土面积只有四万多平方米的花园王国,先进的农业设备、一流的农业管理方式都让他赞叹不已。在一年的访学时间里,孙忠魁从早到晚整天都在实验室做实验,恨不得把整个荷兰的农业技术都装进身体里带回国。“当时有着强烈的愿望,要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国”,之后孙忠魁又在著名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攻读硕士,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学习了植物科学系和分子生物学双专业。回国时,孙忠魁带了70公斤的行李,其中60公斤是专业资料和书籍,以此为自己工作的单位建立起了实验室。
  孙忠魁说,刚到荷兰的时候会被人问“在中国能不能吃饱”,这让他认识到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会有底气。游子在外,方知家乡美,每年春节孙忠魁都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唱《我爱你中国》。始终怀抱着报效祖国的信念,经过近10年国外深造的孙忠魁,在荷兰取得博士学位后,坚定的选择了回国,积极投入到农业生产科研一线中,着力开展科研创新。
  君子敢担当
  孙忠魁说,一个企业要有社会责任高,应该是以人为本,造福于民。瑞克斯旺作为种子提供方,是这条产业链的上方,只有打好这个开头,才能为客户生产好的蔬菜奠定基础,保证提供给消费者安全的蔬菜。瑞克斯旺公司用品质和信誉赢得客户和经销商十年如一日的支持,与其合作的经销商有一千多人,而这其中大多数人都有15年以上的合作时间了。
  在知天命之年,孙忠魁有着自己美好的愿景,他希望在自己退休前,能够打造出一支一流的研发团队,引进更多的科研项目,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高品质品种。一个研发人员进入公司大多要经历3到5年的培训期,孙忠魁甚至会帮新人修改每一封邮件,为员工做职业发展规划,搭建平台组织培训,促进科研人员成长,希望后辈能够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同时,他还希望能够将现在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文化、价值观传播开来,从带动自己的客户开始,对中国企业带来好的影响。孙忠魁说,在国外的中国人真的很努力,曾经在巴黎的一条商业街上,大多数的服装生意都是中国人在做,但巴黎警察却不让中国人在这条街上停车,因为中国人占路经营,严重影响了公共环境。他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能够在社会责任方面做一个表率。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孙忠魁以其赤子之心带领着科研团队奋斗在中国这片沃土之上,为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奉献着自己的心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