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亭街道探索跟踪审计新模式 不断强化监督管理职能

2018-01-03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工程现场审计测量

审计查验建筑用料

  大众网城阳1月3日讯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柳涛)日前,城阳区流亭街道双埠社区旧村改造安置房工程启动,该项目投资规模大,管理环节多,建设施工复杂程度高。流亭街道以该工程项目为试点,积极探索跟踪审计新模式,及时跟进提出有效建议,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提高了社区集体资金的使用效益。

  据悉,双埠社区旧村改造安置房工程是流亭街道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计划建设12栋安置楼、一座地下车库、四处大型网点等。项目启动后,流亭街道遵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规律,成立跟踪审计小组,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把跟踪审计任务分别渗透到前期工作、准备、实施、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讲求时效,创新审计思路,进行持续动态审计。各阶段确立各自审计目标,分时段分内容进行动态审计,分阶段出具审计报告。

  截至2017年12月份,该项目已进行到第三阶段,共出具审计报告6期,报审值总值8083万元,审定值总值5609万元,审减值总值2474万元,发现问题11条,提出建议18条,已全部整改完毕。通过持续动态审计,克服了传统审计滞后,使跟踪审计思路更清晰,审计步骤更有序,审计成效更为显著。

  流亭街道街道审计所还在城阳区审计局指导下,制定跟踪审计责任分工表,明确跟踪审计工作流程和各相关负责人、责任分工等,实现了“资料流水送、现场有专人、例会必参加、隐蔽随取证”工作流程。即每一阶段审计资料均由社区专人负责送达街道审计所,审计所专人负责审核后,转送审计小组进行审计;工地设现场办公室,审计小组派2名工程师每周至少两次现场办公并签到;审计小组必须参加工程例会,听取施工总结,通报每周跟踪审计情况,处理造价问题,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随时实地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参加隐蔽工程验收,以现场取证和影像资料等形式,掌握详实的工程原始资料,确保工程计量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跟踪审计中的双埠社区工程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涉及社区、投资方、施工方、街道城建规划等多方关系,跟踪审计要求参与项目建设监督全过程,流亭街道审计部门切实做好监督者的角色定位,创新协调机制,合理把握跟踪审计介入深度,努力做到到位而不越位,注重服务建议、监督功能,依法开展审计监督,为社区集体资金的使用把好最后一道关,全力协助社区打造优质放心的民生工程。

  一年以来,流亭街道通过对项目跟踪审计,不断完善跟踪审计方法,创新跟踪审计流程,使审计目标层层递进,促进了工程管理的持续化、规范化,强化了审计监督职能,促进跟踪审计效果全面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