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人民医院放疗仪器29日开机 填补城阳区肿瘤放疗领域空白

2017-12-26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放疗科内景

放疗科医生探讨病情

直线加速器

  大众网城阳12月26日讯记者 张茜)城阳人民医院将于12月29日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开业暨放疗直线加速器开机仪式。放疗直线加速器的开机运行,这将标志着城阳人民医院肿瘤治疗三大重要手段(手术、放疗、化疗)的完善,填补了城阳区肿瘤放射治疗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自城阳人民医院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合作签约成立“肿瘤诊疗中心”以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力支持城阳人民医院开展学科拓展,对肿瘤及相关专业的临床、科研和教学等工作进行指导。经过两年的筹备,城阳人民医院肿瘤诊疗中心所有功能均已齐备,除了外科各科室外,肿瘤中心还包括肿瘤内科学组、肿瘤放疗学组、肿瘤放射介入学组、肿瘤超声介入学组、肿瘤血管介入学组、肿瘤血液学组、肿瘤放射物理学组七个学组。肿瘤诊疗中心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治疗中心主任、中华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王俊杰担任主任,城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黎任执行主任。

  在城阳人民医院化疗科筹备成立的过程中,北医三院放射物理专家对设备引进、安装、管理、使用以及设备质量控制进行全面指导。随着12月29日放疗直线加速器开机运行,标志着肿瘤治疗三大重要手段(手术、放疗、化疗)的完善,填补了城阳区肿瘤放射治疗领域的空白,使整体肿瘤诊疗水平得以明显提高,助力城阳区人民医院肿瘤诊疗中心的飞速发展。城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黎说:“城阳距离市区较远,好多肿瘤病人要到市里去,很不方便。城阳人民医院成立肿瘤诊疗中心,通过多学科会诊的形式来规范肿瘤诊疗,为城阳区及周边的肿瘤患者提供针对肿瘤诊疗全过程的更加优质便捷的全方位诊疗服务。”

  城阳区人民医院放疗科位于第三住院部负一层,面积近两千平米,设有加速器机房、后装机房、模拟机房等设施,配备美国瓦里安Trilogy直线加速器、飞利浦16排大孔径螺旋CT模拟机Brilliance CT Big Bore、新华X线模拟定位机以及先进的放射治疗辅助设备和质量保证系统,可进行常规放疗、三维适形放疗(3D-CRT)、调强放疗(IMRT)、SBRT、影像引导放疗(IGRT)及表浅肿瘤的电子线照射等放疗技术。

  李黎还介绍到,城阳人民医院成立放疗科,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放射治疗专家,配备医护人员10名。放疗科主任有二十多年放射治疗的临床经验,另外两名诊疗医师也到北医三院、山东省肿瘤医院进行了专门的学习培训,形成了一个完备的放射治疗人员梯队,有能力开展多种放射诊疗技术。

  在诊疗中心开业之后,医院会继续与北医三院加强合作,联合承办由北京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和青岛市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全国靶区勾画与新技术进展学习班,促进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和肿瘤规范化放疗的发展。此外,北医三院也会定期选派派专家到城阳人民医院坐诊,参与查房、疑难病会诊和人员培训等,为城阳及周边患者带来了更优质和高效的诊疗服务,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诊疗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