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家庭医生入万家 贴心服务驱走冬日寒冷

2017-12-26 12: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城阳12月26日讯记者 张茜)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和满意度,城阳区于12月初集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入户服务,各个街道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根据街道实际情况、签约居民的健康情况,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通过健康讲座、入户服务、电话随访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签约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贴心服务驱走冬日寒冷。

惜福镇街道卫生院在社区举行宣讲座谈会

惜福镇后金社区居民正在扫描二维码加入家医群

  惜福镇街道:“互联网+”助力家庭医生签约,多形式打造“惜福·家”暖心服务

  惜福镇街道卫生院紧跟“互联网+”时代步伐,积极拓展新思路新方法,全面开展家庭医生信息化签约服务,广泛推行利用手机APP签约,微信群交流沟通等,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街道居民广泛认可。

  惜福镇街道卫生院在开展入户随访、电话随访、座谈时签约活动等基础之上,鼓励家庭医生一级、二级团队建立家医微信服务群,邀请签约居民加入群聊,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解疑答惑等服务,让居民可以足不出户求医问药。同时,利用新媒体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政策解读、最新资讯和通知等工作,使社区居民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相关信息。

  惜福镇卫生院院长秦太基介绍说,通过多种签约形式结合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居民更好的了解了什么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我们家医签约服务接受能力更强了,更加能够接受,通过签约家医提供的基本医疗和公卫服务,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

上马街道巡护医生在为病人做检查

  上马街道:服务入户家家通,中医、巡护按需签约

  上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前期通过对辖区内失能人员的排查摸底,在家庭医生入户过程中,为失能人员建立家庭病床,以家庭作为护理场所,提供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的医疗、护理、康复等操作;为慢性病患者、失独、失能老人等定期上门检查,询问病情,讲解中医保健知识、指导合理用药、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在上马街道,签约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家庭医生服务个性包。

  记者跟随家庭医生团队来到了上马街道刘先生家中,刘先生的父亲患有脑萎缩,行动不便,前两天刚去医院插了尿管,回到家中护理成了刘先生一家的难题。在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家庭巡护解决了刘先生这个困扰。去刘先生那天特别冷,主管护师孙琳一进门就开始哈气搓手,她说自己手太凉,别激着大爷。手热乎了,孙琳立马着手为大爷做检查,进行尿管护理,一边检查一边说“大爷,别害怕,我是医生,给你看看。”检查结束,家庭医生还对家属一一嘱咐护理要点,并对其生活方式指出合理化建议。刘先生介绍说,自己父亲卧四年多,自己在家也照顾不过来,插了尿管以后,自己根本就不会护理,专业程度不够,本来想将父亲送去护理医院,有担心老人家不习惯。“有了家庭医生和我们一起,有了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再也不必兴师动众去大医院换尿管,省时省力。希望更多的人能相信家庭医生,让老人晚年有幸福。”

  上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中医、巡护定制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减轻了患者往返医院的奔波之苦,也减轻了家属人力财力的负担。家医入户的同时,卫生中心积极做好医联体转诊宣传,促进双向转诊,缓解居民看病难问题,为后期居家护理的患者康复提供基本保障。

夏庄街道家庭医生正在前往失能人员集中

张式敬大夫正在为失能人员测量血压

  夏庄街道:情满山路,“山村120”做最美健康守门人

  在夏庄街道东部山村,山路崎岖,失能人员成为社区卫生中心关注的重点,对此夏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方式,由家庭医生提供主动上门签约服务,确保失能人群100%签约,为签约失能人群每月提供至少两次入户服务,检查血糖、血压、生命体征,查看床褥的发生情况等。在夏庄街道,家庭医生被百姓称为“山村120”,就像早些年的乡医,山路狭长,车进不去,可乡医们走得进去。在少山社区,提起张式敬的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扎根少山从医近五十年来,张式敬向来有呼必应,随叫随到,哪怕是凌晨两三点钟,也从没有一句怨言。早年间村里有个淋巴癌患者,从张式敬工作的卫生室到患者家有近两公里的小路,除了患者去医院,张式敬几乎天天去他家,为他进行输液、肌肉注射。不管是大风下雨还是下雪天,一天两次从不间断,足足跑了三年多,直到他去世。

  张式敬大夫到一位失能患者家中为其做检查,卧床老人看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式敬,你来了”,一句话包含着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也包含着超出医患关系的情感。在夏庄街道像张式敬大夫一样的家庭医生还有很多,他们用脚步踩出每一条通往患者家中的路,用脚底板丈量爱与关怀的距离,用自己的坚持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

  截止目前,夏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签约失能人员117名,由乡医组成的家庭医生一级团队入户服务1400余人次,中心指导团队组成的二级团队入户100余人次,为失能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了强大的心理支撑,有效促进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良性沟通。

流亭街道卫生院家庭医生在特殊人群家中为其进行常规身体检查

  流亭街道:卫生计生相结合,一次入户完成七项工作

  在流亭街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行动也在有序开展中,街道卫生院和社区卫生室的医护人员创新工作方法,与街道社区计生部门联合走社区、进家庭,既加快了入户速度,还能更全面的了解一些特殊家庭的需求,一次入户完成七项卫计工作。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家庭医生和社区卫计工作者来到了南城阳社区一户特殊的家庭里,南城阳社区妇女主任肖立香先走进其家中,与大妈沟通交流,氛围融洽。家庭医生进入为母子二人进行常规身体检查,血型查验登记等,很快完成了入户服务。了解到该家庭是社区的贫困户,家庭医生就明年开始的免费服药政策向其进行了讲解,明年大妈所服用的药物辛伐他汀,医保报销后的自负部分,将再由城阳区财政和街道按照6:4的比例给予200元补贴。即将实行的新政策使大妈家进一步减轻了生活负担。

  流亭街道卫生院潘春雷主任介绍说,流亭街道卫生院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入户服务,有机的把家医签约、档案复核、家庭巡护、重点人群随访、计生卫生融合、政策宣讲等多项工作结合在一起。家庭医生通过与社区计生部门合作入户,对特殊家庭、贫困人口来说,既提供了医疗服务又宣传了计生政策,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棘洪滩卫生院家庭医生正在为居民做慢阻肺筛查

  棘洪滩街道:防治结合,慢阻肺筛查随医入户

  棘洪滩街道卫生院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在家庭医生入户签约服务的过程中,家庭医生携带便携式测量仪器对辖区40岁以上签约人群进行免费的“慢阻肺筛查”。经过前期政策解读、专家对接、人员培训等工作,在棘洪滩街道,目前受惠居民达1200余人,确诊慢阻肺病症56人,高危人群263人,家庭医生对确诊患者给予用药指导和康复指导,积极引导高危人群改变生活习惯、优化饮食结构等,进一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慢性肺病已成为人类的第三大致死病症。在今年的11月底,棘洪滩卫生院与青岛市市立医院联合成立“数字化呼吸康复和雾化中心”,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实现了患者肺功能、呼吸症状评分、用药记录等数据的同步共享,提升了棘洪滩卫生院的慢病管理水平,通过信息平台进一步开展慢性肺病患者疾病宣传及教育,提高公众疾病认知。棘洪滩街道卫生院医务科主任张佩海说:“与市立医院联合成立雾化中心之后,如果病人不是太严重,就可以在街道卫生院进行雾化和早期治疗,不在需要跑大医院,这既节省了时间,也减少了花费。”

  “一听说街道里搞家庭医生签约,我一早就去签上了。现在已经不是讳疾忌医的年代了,体检是好事,像这样的检查以前都要去大医院做,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做,还有个人能专门给讲讲。”刚刚做完筛查的徐吉英阿姨对记者说。徐吉英阿姨在早些年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她说自己做了大半辈子医生,最知道患者对医生的依赖和信任,现在科技发达了,自己也在努力跟上时代的进步,签约家庭医生后大家再有疑难问题,都有了“知心”的人。

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居民的健康档案

  城阳街道:网格化片区管理,个性化定制服务

  城阳街道在城阳区六个街道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自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街道实际,将辖区划分为五个片区,合理分配医护人员,进行“网格化”医疗管理,并根据各社区群众的健康状况和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医疗服务。

  早上八点,城阳街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跟随李俊医生团队来到了城阳街道大周村社区,采访当天上午他们将根据居民需求,入户看望三户家中失能老人并与其中一户进行新签约,同时还要对部分居民进行电话随访,了解他们医疗需求,使他们享受到更精准的医疗服务。李俊医生负责城阳街道北部片区,包含西城汇、古庙头、大周村等九个社区,开展家庭医生入户工作以来,他每天都穿梭在片区的大街小巷,带领着家医团队守护着片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以全科医生任队长的5个签约服务团队,5个全科医师团队参与所辖片区卫生室慢病随访、档案复核、化验血型、健康教育讲座等工作。用不足三十人的服务团队挑起了守护20多万社区居民健康的重任, 为广大群众解决病痛疑问。

  城阳区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专项行动,家庭医生团队把温暖送到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身边,截止到家庭医生集中入户和电话满意度随访工作的第十天,城阳区35个二级团队共完成入户服务4402户,计7269人;完成电话满意度随访19607人,实现了签约居民知晓签约服务优惠政策、知晓签约服务内容、签约医生知晓居民健康状况的“三知晓”的目标。在开展签约服务的同时,家庭医生还对居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及血型检测服务,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常见病的诊疗和用药指导等,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识,有效提高了居民对卫生服务的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