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人民医院孙红国:身在“疫”线,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2020-03-23 13: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全副武装”坚守发热门诊的孙红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3日讯记者 张茜)“得知被选进发热门诊医疗组时,我是有点兴奋的,为自己能够走进第一线参与其中,贡献作为医者的一份力量感到高兴。”说话的人是孙红国,城阳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发热门诊医疗组成员。在接到通知当天进入发热门诊工作至今,他已经在这个“战场”战斗了四十余天。

  作为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响应

  疫情发生后,孙红国便时时关注疫情动态,作为医者的敏锐,让他知道这不是一个轻松面对的问题。当医院对原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进行整合改造成新发热门诊区域,重新组建发热门诊队伍时,孙红国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随时为加入一线战“疫”准备着。2月3日,正在神经内科忙碌着的孙红国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他第二天到发热门诊上岗,挂了电话,他立即着手和自己负责的病人做进行沟通、与同事交接相关工作。没等到第二天,下了白班的孙红国当天直接去了发热门诊报道。“我得先去了解一下情况,学习相关诊疗规范、制度规定,接受专门的培训,这样才能安心上岗。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疏忽。”从医多年,认真谨慎是孙红国一直奉行的原则。

  作为发热门诊医生:生怕自己效率低

  发热门诊是患者走进医院进行新冠肺炎筛查、确认的第一关口,责任重大不言而喻,孙红国说生怕有一点纰漏或者处理不到位,但同时也担心自己的动作慢、效率低。在发热门诊,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全副武装”,防护服、双层手套、面罩、护目镜......在保护他们减少感染风险的同时,也给工作带来了些许不便:护目镜佩戴时间一长,一层雾气附在上面,看不清电脑画面;双层防护手套也让手变得笨拙起来,打字也变慢了很多。孙红国说:“门诊上,面对着焦急忧虑的患者,自己心里也着急,恨不得自己多一双手、多一双眼睛把工作更好更快的完成。”

  在隔离区域全套防护加身后,喝水、吃饭、上厕所是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会面对的一个“艰难选择”,要进行这些动作就必须换下防护用品经过层层消毒走出隔离区,这不仅意味着要“废掉”一套防护用品,还要花费近30分钟,再次进入穿戴又需要20多分钟,而这一脱一穿的50多分钟都是孙红国和每一位发热门诊工作者都十分珍惜的时间。于是,尽量少喝水或者不喝水,减少去卫生间;吃饭更是等到什么时候下班再说。一次,孙红国走进发热门诊一干就是9个小时,滴水未进、粒米未沾,他说“忙起来就忘了,就算想起来也来不及吃。”即便医院做好充足的后勤准备,孙红国却不舍得这套防护和这段时间的消耗。

  作为“疫”线坚守者:收获很多爱与支持

  在发热门诊,孙红国用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位就诊患者,每当有患者需要留观时,他总是耐着性子细心的为患者解释,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心情;当留观者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时,他也是松了一口气,为他们感到高兴。孙红国说,在一线自己收获了更多的支持、爱和感动。

  2月中旬一次值班时,一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在检查后,拿出一盒点心递给了孙红国,说看到医生不惧风险坚守一线为大家服务,十分感动,希望他们能及时吃饭,注意身体。一盒点心对于孙红国来说,更是对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孙红国介绍说,目前走进发热门诊的患者都非常配合,十分支持工作。

  疫情大考面前,支持孙红国在一线坚守的还有来自家人、同事的鼓励。在接到加入发热门诊工作通知时,原科室的同事纷纷为他加油打气,主动接收他手里负责的工作,并嘱咐他做好防护、注意身体;要到发热门诊一线工作的信息,孙红国是通过电话告知家里的,家人嘱咐他“自己多注意”,没有表现出一丝羁绊之意。大儿子在后来的视频电话中,悄悄的告诉孙红国说“其实我自己不想让你去,但我知道有很多人需要你。”

  “我们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会一直坚持到底,待到‘疫’散花开的那一天。”孙红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