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三重奏”贴心服务 吹响企业复工前奏

2020-02-10 22: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10日讯记者 张茜)10日下午,记者从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为保证疫情结束后更好的服务企业复工,城阳区行政审批局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和审批服务各项工作,立足职能,多措并举,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早复工(产)。

  在重点建设工程方面,城阳区行政审批局紧紧盯住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提前做好项目开工准备工作:

  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调度。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协同各街道办事处,对具备开工条件的2020年城阳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调度,梳理研究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为开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密切跟进重点项目进度。安排专人定期与重点项目进行联系,了解项目审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将收集到的困难问题反馈给相关审批部门。同时对重点项目实施先审批后补齐的“容缺受理、容缺审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审批模式,保证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工程能够抓紧开工。

  优化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建立项目方与相关审批部门首席代表的沟通机制,制定“模拟审批”全流程申请材料清单。组织各审批部门为项目提供容缺预审服务,对于达成建设或投资协议的项目,只审查必需的技术要件,并及时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待项目用地手续完备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各审批部门实行并联审批,按程序在1-2个工作日内将“模拟审批”意见直接转换为正式审批意见或证照,并依次序先后发证,实现“拿地即开工”。

  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城阳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在企业审批工作上实行“一个突破,两个创新”:

  突破人员限制,加强企业登记审批力量。随着疫情的逐步解除,前期积压企业登记需求得到释放,短时间内有可能出现井喷式增长,首当其冲是企业登记的全程电子化工作,大量申请者可在线同时提交,可能出现在单位时间内远超后台审批能力的登记申请数量。针对此类情况,城阳区行政审批局提前组织人员开展全程电子化业务培训,设立工作量警戒线,制定应对预案,一旦在线申请数量超出警戒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完成审批工作。

  创新“告知承诺制”,简化食品经营许可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办证流程。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生态环保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推进在餐饮经营业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环节的“告知承诺制”;简化教育培训机构审批流程,取消核查环节,推行办学许可证的“告知承诺制”。以加强事后监管来代替事前审查,推动审批提速增效,缩短办证时间,为餐饮业和教育培训业助力。

  创新特殊工时审批,减少审查环节。为了帮助急需开工生产的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对与国计民生有密切联系且符合申请特殊工时制度相关要求的大型生产型企业,实行承诺制审批,减去审核过程中现场勘验、企业上年度劳动用工合法情况等审查环节,审批时间也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有效期由原来的2年改为1年。企业只需确保所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有效,并填写《申请特殊工时制度承诺书》,承担全部后果和法律责任即可。

  在提升服务方面,城阳区行政审批局推出“快递办”、“一站办”、“容缺办”和“一事全办”四个办理,保证审批工作快速高效:

  除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税务等部门少数业务确需到现场办理外,其它业务可以选择快递办理。通过外网申报、内网办理、免费邮寄送达实现办理。在申报事项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山东政务网—青岛城阳站”查询到各部门业务咨询电话,拨打电话咨询问题,由工作人员在线答疑解惑,远程指导办理相关业务,使群众足不出口也能“拿到证””。

  如果群众选择现场提交材料,可以由城阳市民中心专门辅助指导的工作人员,根据业务需要为办事群众提供综合咨询、网上申报指导、业务材料填写协助、代办受理等贴心服务,“一站办结”,提高办事群众申报材料准确率,减少等待时间。

  如果申报材料不全,则可以选择“容缺办”。城阳区行政审批局重新梳理了涉企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扩大容缺受理实施范围,并编制城阳市民中心涉企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容缺手册。在技术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其它次要件全部可以容缺,先行受理进入审批环节,等后期其他材料补齐补正,群众就可以当场领证。

  同时,城阳区行政审批局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把所需办理的关联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发布36项“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目录,申请人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填写一套表单,提交一套材料,由“一事全办”窗口负责清单目录中事项的综合受理、证照发放工作,由后台进行并联审批,有效压缩审批时间,助力企业早复工(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