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镇街道东西扶贫对口支援 落实帮扶资金123万

2018-12-13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大众网城阳12月13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实习记者 李孝堙)为响应党和国家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策号召,2018年,根据城阳区委部署要求,惜福镇街道对口帮扶成县陈院镇,并已建立了深入协作帮扶关系。截止目前,双方共签订了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书4份,落实帮扶资金123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惜福镇街道坚持“尽惜福所能、帮陈院所需”的帮扶原则,分别从产业、劳务、人才、社会、资金等方面深入开展协作帮扶。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全镇农村危旧房改造、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改善辖区内群众人居环境。该笔资金中约32.57万元用于在享受国家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后仍然无力建房的群众帮建安全住房,共帮建47户特困群众,其中低保户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五保户5户,一般户23户,实现了户户有安全住房的目标。为七盘村拨付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资金21户13.94万元,为冰林村拨付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资金21户7.86万元。

  领导重视带头抓 结队帮扶着力抓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带领企业、社区、高校及分管领导赴成县陈院镇实地考察,为搞好对口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惜福镇街道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东西扶贫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书记任组长,并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印发实施, 把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建立完善了与受援地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惜福镇街道广泛宣传,大力发动企事业单位、社区与受援地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并结合自身优势,根据自身财力状况和承受能力,给予结对帮扶镇村适度资金援助支持,解决村组道路修缮,农村危旧房改造、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等资金短缺问题,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实效性。截止目前,街道办事处、沃隆食品、后金社区、院后社区等4个单位已与对应的镇、村签订了《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书》,共落实帮扶资金123万。

  产业合作重点抓 现代农业靠上抓

  惜福镇街道结合受援地区的核桃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增收致富困难的现状,发挥街道产业优势,重点支持沃隆食品、世荣润等公司向受援地区延伸产业链条,进行贸易合作,加快精准扶贫步伐。邀请陈院镇领导到沃隆食品、世荣润等公司参观,并积极力促双方合作。2018年8月,街道邀请沃隆食品代表到陈院镇考察当地核桃生产基地与核桃品质,现场指导核桃加工方法等,帮助把陈院镇优质原生态农产品推向市场。

  发挥城阳区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资源优势,加强双方在现代农业发展领域的合作,惜福镇街道帮助受援地区开展核桃树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为其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与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2018年8月,街道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农林学院教授到陈院镇核桃生产基地现场指导核桃介壳虫等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核桃产量与质量,加速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另外,惜福镇街道鼓励青特、三元电子等公司与当地人社部门交流用工需求,建立完善与受援地区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搭建沟通顺畅的劳务协作工作平台,有针对性地向受援地区提供就业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实现人岗有效对接。同时,计划依托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及信用优良的培训机构,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务技能培训,协助受训人员及早就业、稳定就业。

  2018年12月,陈院镇向惜福镇街道赠送了“东西扶贫协作显真情 惜福陈院携手一家亲”的感谢锦旗。

  下一步,惜福镇街道将继续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发挥党政主导的带头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按照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帮扶任务顺利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