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棉花小学有28个孩子 八位老师默默耕耘着

2018-07-09 09:1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张彤

  

  王红梅和孩子们一起做灯笼。(资料照片)

  

  棉花小学的孩子们。(资料照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彤 

  半岛全媒体见习记者 路瑶

  棉花社区地处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大山深处,通往棉花小学的路是一条蜿蜒的盘山路。这所学校里,仅有四个级部、28个孩子和8位坚守在此默默耕耘的老师。在这里,海滨城市的繁华与他们无关,老师们站在三尺讲台上,心里装着的,只有学校和这群可爱的山里孩子。

  特长教育迎来大丰收

  “我觉得这里不仅是学校,更是家”,作为棉花小学建校以来的第一任女校长,“这里条件艰苦,女老师都不愿意来,更别提女校长了”。孩子们清澈动人的目光,纯真可爱的笑脸让她心里满是温暖,“归属感”在她心里生了根。

  王红梅拿来全校所有孩子的名单,挨个家访。“有的孩子家长在外务工,老人没有精力,还有一些家里比较困难,,父母没有意识去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王红梅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孩子们带出去,体验一下外面的世界。

  王红梅在棉花小学里开展起了“七彩教育”,把文艺特长加入到成绩考核中,面对师资力量不足的状况,她又联系了艺术教育专业的学生前来指导。孩子们变得开朗起来,2017年11月,王红梅的特长教育经历了一次大丰收。山东省2017年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棉花小学四年级的赵怡展和六年级的刘宗毅代表学校参加,参赛的项目是“穿越无人机”,俩孩子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这可是全省大奖,喜讯传来,整个小山村沸腾了。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一年级4个孩子,二年级3个孩子,四年级13个孩子,今年六年级毕业生有8个,我们提前摸底的新生现在有两个,不管孩子多少,哪怕新生仅有一个孩子,我们也照样开班。”王红梅说。

  扎根大山任教17年

  20年前,大学毕业的付民军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3年后,他又一头扎进了大山深处,到棉花小学任教。17年来,他的脚印踏遍了棉花的山山水水,提起他,学生和家长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棉花小学,对付民军来说,有着特别的感情。“我喜欢这个地方,喜欢这里的每一个孩子,看着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就知道自己是走不开了,孩子们眼底的那一抹清澈与纯真实在让我无法拒绝。”

  “付老师教学有方,讲课幽默风趣,我们跟他就像是朋友一样。”六年级的赵玉玲说道。同班级的王佳慧也说,有一次自己伤到了脚,付老师特别紧张,立马开车带她去了医院。这就小学毕业了,班里的这8个孩子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付老师的感情。“反正我是舍不得他们,我内心最想对他们说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加油!继续努力!”付民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