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 > 城阳新闻

城阳区首推"路长制" 这48位专门上马路"找碴"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兵   2017-06-28 08:45:00

关键词: 城阳区;路长制;路长;管家;问题清单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通讯员王作岩 陆文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7日讯 最近这几天,城阳区城市管理局政工科的冯文强多了一个新职务——城阳区长城路段的“路长”。“每周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之外,都要沿着长城路走几趟。主要是看一看道路是否干净、市政设施是否完善、道路有无破损等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冯文强边走边说。

  “发现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我们立刻解决,不能解决的,我们通过微信工作群或者电话,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责任人,这样就能确保问题迅速得到纠正。”像冯文强这样的“路长”,城阳区一共有48个。

  今年城阳区提出以建设“阳光城阳”为统领,以惟民惟公、高效清正、公平正义、乐观包容为核心理念,深入实施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五大工程,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

  推行“路长制”,正是按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具体要求,建设城市风貌特色鲜明、生态风光靓丽多彩的洁净有序、宜居幸福家园,打造阳光生活的具体实践。该区借鉴“河长制”经验,在城市管理“网格化”的基础上,首创“路长制”。

  “‘路长制’的推行,就是要让我们城市管理局的每一名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都成为城市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给城市管理多增加一双眼睛,城区道路管理责任具体到人、落实到单位,实现环境整治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冯文强说。针对城区点多、线长、面广的情况,全区为城区48条道路配上了“管家”,实行“路长”负责制。即由区城市管理局一把手任总负责人,下设48个“路长”。“路长”参照城市管理的内容,对道路保洁、市政设施、道路破损、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照明亮化、杆线治理、市容市貌等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对责任路段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问题、指导帮助工作、督促落实整改。

  “路长制”分工明确,“总路长”每周召集工作调度会,对所有道路的《问题清单》进行调度;“路长”则全面负责所负责道路及其周边环境日常巡查、整改及市民教育引导等工作,对区域内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统筹协调,确保相邻路段有序协作,形成合力。

  为避免“路长制”流于形式,城阳区城市管理局将加强考核问责,采用定期考核和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对各路段整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链接

  什么是“路长制”?

  据介绍,“路长制”就是由党政领导干部认领数量不等的道路并担任路长,建立道路管理责任人制度,通过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等方式,形成分级负责、覆盖全区的城市道路管理网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