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 > 城阳新闻

流亭机场重拳治"黄牛" 多部门将长期执法(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2016-08-25 07:42:00

关键词: 黄牛 流亭机场 黑车 机场大巴 执法人员

     

  昨天,早报以《参照火车站 机场擒“黄牛”》为题,报道了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管理办公室日前正式进驻,多部门联合打击“黄牛”非法揽客、车辆违规营运、“黑车”非法营运等行为。前天晚上,又有20人被抓获,其中15人为“黄牛”。执法人员说,一周来共抓获百名“黄牛”,在多部门联合打击下,部分“黄牛”开始转为夜间活动。

  现场

  治理后“黄牛”白天隐身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流亭机场,上午8点半交接班后,由城管、公安、运管、机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被分成三组,每组12人。这12人又分成三个行动小组,航班到达便开始行动。其中一个小组在机场周边道路巡逻,重点查处违规运营出租车、网约车,另外两个小组便衣执法,在机场各出口巡视。 “大家注意,有可疑人员出现! ”通过对讲机,队员们始终保持联系,一旦确定“黄牛”出现,便迅速集结。 “如果有人在出口处一直盯着乘客,见有人出来立马上前搭讪,十有八九是‘黄牛’。 ”执法人员说。

  一个小时过去了,各路队员均没有发现“黄牛”。 “最近这两天,白天很难看见‘黄牛’的身影。 ”执法人员说,一个月前可不是这样,当时“黄牛”有恃无恐,经常明目张胆地走进候机楼拉客,见人就问,且三五成群、男女都有,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抓获二三十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后,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选择暂时观望,一部分则夜间活动,活动地点转向机场外围,且更加隐蔽,因此近期队员们加强了夜间执法。

  行动

  夜间执法抓获15名“黄牛”

  前晚9时,便衣执法人员来到机场二楼1号送站口附近。这时一辆出租车搭载乘客来到这里,乘客下车后,出租车司机马上打开“空车”待客。不一会儿,一名乘客走了过来,双方一番交谈后,出租车后备厢打开,放上行李,乘客上车。车辆刚刚启动,执法人员上前拦截。 “是客人主动上来打车的! ”出租车司机狡辩说。

  “按照规定,机场二楼只允许车辆送客到达,不允许停车拉客。”执法人员说,出租车送完客人后,要根据机场调度,到负一楼排队等候,这中间会有一到两个小时的间隔。为了节省时间,一些出租司机便抱着侥幸心理违法拉客。执法人员说,违规运营的出租车将视情况给予500元到2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吊销营运资格。

  当晚执法人员共抓获20人,其中5人为违规运营的出租车司机,其他15人为“黄牛”,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

  难度

  利益驱使“黄牛”屡禁不止

  一周来,执法人员共抓获百余人,其中绝大多数为“黄牛”。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管理办公室成立之前,各部门就对“黄牛”进行了多次打击治理,但仍屡禁不止。“黄牛”都是些什么人?是什么驱使他们冒着被抓的风险而为之?

  执法人员说,经初步摸底,分布在机场及周边的“黄牛”有170余人,其中以住在附近的当地人为主,也有来自市区、李沧、即墨,甚至外地的。 “黄牛”越来越专业化,他们活动时经常以家庭为单位,分开拉客,有夫妻搭档的,还有兄弟或父子搭档的,年龄多在40岁以上。平时,“黄牛”和“黑车”互相勾结,以拉外地旅客为主,他们之间通过微信群、QQ群联系,群内成员多达数百名。 “黑车”多是跑长途的商务车,“黄牛”拉客后,与“黑车”约定碰头地点,再进行倒手。

  记者了解到,外地旅客下飞机后,乘坐出租车跑长途,费用会比较高,而机场大巴发车中间有一段时间间隔,尤其是晚上乘车不便,这就给“黄牛”和“黑车”带来生存空间。另外, “黑车”没有营运手续,费用只是油费和过桥费,成本很低,他们从外地将客人送到机场后,为了防止空返或减少成本,愿意与“黄牛”联系。而“黄牛”倒手的旅客越多,按人头的提成越高,且自己几乎没有成本,在利益的驱使下,双方一拍即合。

  打算

  多措并举打响“持久战”

  “杜绝非法车辆靠近机场,是截断非法营运的一个重要手段。 ”采访中执法人员说,如今机场内部监控设施已经比较完善,“黄牛”及违规车辆在这里的空间越来越小,于是他们开始将活动地点转移到机场外围,在道路上占路候客。由于机场是一个开放式场所,也给执法带来一定难度。

  “今后,执法人员将与‘黄牛’、‘黑车’长期博弈。 ”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对此他们也制定了相应的举措。在机场内部,加强管控的同时,采取不定时、不间断联合执法;在机场外围,由交警、运管等部门合作,对周边道路上的靠活黑车、违规停放车辆进行清理、处罚;对周边“黄牛”比较集中的社区进行摸底,安排专人主动进社区宣传法律法规,到人员家中走访,通过讲法和教育,让他们主动放弃。

  工作人员提醒说,“黑车”唯利是图,如果发现旅客人数少,感觉无利可图,经常会出现倒客、甩客现象,而且市民的人身安全、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刘为刚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