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 > 城阳新闻

城阳缺水很严重 书院水库水源地无水可供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赵伟华   2016-05-19 15:08:00

关键词: 水库;水源地;书院;可供水量

  

  鱼儿干死在河床上(资料图)

  在一栋办公楼的洗手间水池旁张贴着“节约用水”标识。

  自2015年以来,青岛市遭遇了罕见的持续性干旱天气,各区市多座水库的蓄水量已到了垫底水位,城市供水形势不容乐观,为了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市民的用水需求,需要市民行动起来,生活中注意节约用水。据悉,2016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第25个)活动时间为5月15日至21日,本次节水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城阳区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强化城市雨洪资源化和污水再生利用,积极应对当前城市面临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问题。

  城阳区有6家单位集中供水

  城阳区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235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1.2%,远远小于维持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量的临界值,属严重缺水地区。城阳区主要由6家供水单位负责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供水,全区配套供水管网总长1660公里,全区设计日供水能力为36.4万立方米。因干旱少雨,受水源限制,目前,全区实际日供水能力为26.5万立方米,日均供水量为22.6万立方米。

  区自来水公司城区供水区域实际日供水能力8.6万立方米,日均供水量8.4万立方米,其中:引黄济青日均供水量4.4万立方米,海润集团日均供水量3.4万立方米,夏庄水厂、双龙水厂日均供水量0.6万立方米。区自来水公司城区供水区域主要负责向主城区及周边42个社区和900余家企事业单位供水。

  西部供水处实际日供水能力为8万立方米,区西部供水处现日均供水量5.4万立方米,其中:引黄济青日均供水量2.7万立方米,海润丰水厂日均供水量1万立方米,棘洪滩水厂日均供水量1.7万立方米。西部供水处主要负责向棘洪滩、上马街道50个社区和红岛经济区河套、红岛两街道街道的35个社区,以及1300余家企事业单位供水。

  流亭和惜福镇街道集中供水。流亭自来水公司实际日供水能力2.6万立方米,流亭自来水公司现日均供水量2.4万立方米,其中:海润集团日均供水量0.9万立方米;流亭水厂和港东水厂日均供水量1.5万立方米。流亭自来水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向流亭街道5个社区和400余家企事业单位供水。惜福镇自来水公司惜福镇水厂已停产,海润集团日均供水量0.7万立方米。惜福镇自来水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向惜福镇街道17个社区和90余家企事业单位供水。

  市海润自来水集团隶属市政府,负责城阳区流亭街道、夏庄街道的47个社区及两街道200余家企业供水。实际日供水能力4万立方米,日均供水量3.5万立方米。鑫江供水有限公司是民营企业,水厂以小水河区域地下水为水源,设计日供水能力2万立方米,受水源限制,实际日供水能力0.7万立方米,日均供水量0.6万立方米,主要负责向秦家小水社区、丹山工业园等40余家企业供水。

  此外,全区有160家企业使用自备水。目前自备水供水能力1.6万立方米,现日均供水量1.6万立方米。

  今年干旱少雨,供水量不足

  目前,全区实际日均供水量为22.6万立方米,其中:区当地水源日均供水量4.3万立方米,占全区供水总量的19%;客水日均供水量18.3万立方米,占全区供水总量的81%,其中:海润集团日均供水量9.5万立方米,引黄济青日均供水量8.8万立方米。由于近期干旱少雨,书院水库水源地已无水可供,白沙河区域地下水出水量也显著下降。

  随着旱情的加剧,区内水源地可供水量将日益减少,对客水的依赖将更大。若海润自来水集团为保障青岛市区用水而限制城阳区用水量,将导致城区、流亭、夏庄、惜福镇供水范围出现用水紧张局面,部分区域供水压力会出现偏低情况,居民生活用水会受到影响。

  城阳区由于供水部门多,供水方式多样,供水边界模糊,导致全区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混乱。特别是小水厂存在供水规模偏小、生产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技术水平低等问题,导致生产的自来水质量参差不齐,居民对水质、水量、水价等问题投诉较多。另外,很多社区存在“有水不接、通而不用”的现象,有自来水管网不用而使用自备水,水质难以保证。 

  加大供水设施改造,推广再生水

  接下来,城阳区城市管理局将对现有的供水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加大对供水单位的付出力度,促进供水行业的良性发展。还计划实施北水南调配套水厂工程、春阳路供水配套工程和正阳路自来水改造工程等多项供水工程建设。通过工程建设,提高城市供水能力,确保全区稳定供水。同时继续加大客水引进力度,在当前引用棘洪滩水库和市海润集团自来水的基础上,通过协调、合作进一步加大客水引入量,以满足全区持续增长的用水需求。还要实施一户一表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水质检测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投入,降低供水管网漏失率,提高供水效率和效益。

  推广再生水也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办法之一,全区景观环境、园林绿化、厕所冲洗、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工业生产等,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尽量不要使用自来水。

  此外,节约用水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减少日常生活中水资源的浪费。严格控制高耗水项目的落户,合理调整工业布局,使产业结构向节水经济型转变,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有效地控制工业用水的增长速度。

  文/本报记者 栾英杰

  图/本报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