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 > 保险大讲堂

家庭支柱如何买保险?

来源:   作者:   2014-06-28 12:08:00

关键词:

  如果我们是家庭支柱,那么保险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那就是爱心、责任以及一如继往的承诺。

  不少人认为,家庭中年老体弱者及年幼的孩子最需要保险,事实上,保险是保一个人的经济价值。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最具有经济价值的人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因而,家庭支柱最需要人寿保险。

  如果我们是家庭支柱,那么保险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那就是爱心、责任以及一如继往的承诺。试想一下,当我们的收入突然中断时,将会出现什么状况?年迈的父母需要赡养,年幼的子女正如花般地成长而需要父母的经济支持,他们怎么办?这种不幸肯定影响家人的生活水准,我们忍心让家人受苦吗?我们舍得让整个家庭面对暗淡的前途吗?

  对于收入一般的家庭,因为单靠顶梁柱的收入,生活已经过得不易,一旦失去家庭的这个主心骨,情况不是更严重吗?

  “爱”若是没有带来任何保障,就好似只开了一张空头支票。我们给家人的“爱”,有兑现的保障吗?

  当有一天出门,我们再也没有回来; 当有一天早晨,我们再也没能醒来的时候,我们带走的是赚取金钱的能力,也就是我们的经济价值。保险能够部分地延续我们的生命价值。人寿保险能够为我们和我们的家人消除忧虑、实现承诺、增加安全感,这都是我们所向往的。

  和其他人一样,家庭支柱在做保险规划时,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也是很重要的一步。而选择保险公司,最需要考虑的是保险公司的实力、偿付能力、公司信誉等。

  同时,由于保险的专业性,最好选择专业的保险理财顾问来为我们做规划。专业的保险理财顾问能够分析我们目前的家庭经济状况及潜在财务风险,为我们度身定做合适的保险计划。

  当然,最主要的是,对于不同收入层次的家庭支柱,保险的功能及重点也有所不同。需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家庭经济需求制订相应的保险规划。

  超高收入者,主要是利用保险分散投资风险、增加投资组合、减少遗产损失 (我国遗产税草案正在讨论过程中)。保险是最安全稳健的资。保险重点应体现在资产规划和财富安全。

  对于中高收入者,主要是利用保险来进行家庭保障、子女教育规划、养老安排。保险重点应体现在保证优越生活品质、家庭保障兼顾投资理财

  对于一般收入者,主要是利用保险来进行 医疗保障、意外伤残保障、身故保障。一般收者的家庭抗风险能力较弱,保障最为急需。保险重点应体现在缓解燃眉之急、保障基本生活。

  任何保险,都应该是“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切忌互相攀比的心态。因此,保险规划还需要注意安排合适的保额和保费。保额的尺度应考虑被保险人的赚钱能力和需抚养、赡养亲人的生活费以及尚未偿还的住房按揭等综合因素。合适的保费,原则就是以不影响目前生活质量为前提。

  在保险产品的轻重缓急、安排先后次序上,要始终明白,合适的保险产品最先考虑意外、医疗和身故保障,其次考虑教育金、养老安排。

  同,需要根据不同的投保目的,选择相应的保险产品。出于规避遗产税的考虑,可投保终身寿险。需要以较低保费获得较高保障者,可选择意外险、定期寿险。希望保障兼顾养老的话,可选择两全型养老保险。

  投保后,我们还需经常检视保单,清楚自己的保计划。当家庭经济和人员发生改变时,还要适时调整自己的保障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