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礼:共建“一带一路” 扛起责任担当

2023-02-27 09:48:01 来源: 山东电建三公司 作者: 转载

  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多年来积极贯彻中国电建战略部署,聚焦“水、能、砂、城、数”,围绕能源电站、海水淡化和新一代城市建设三大领域,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的 28 个国家,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示范性重点工程项目,切实肩负起国有企业使命担当,朝着“打造投建营一体化企业集团,领跑国际工程EPC”的企业愿景目标坚实前行。

  走出去 落地生根 绽放华彩

  作为“走出去”的先锋队、排头兵,带动中国融资、中国设备、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绽放华彩,始终是山东电建三公司一直以来的梦想。从2002年签订第一个国际电站 EPC合同——尼日利亚帕帕兰多电站项目,打开走向海外的大门;到 2008、2009 年连续签订约旦萨玛瑞一期燃机电站、沙特拉比格燃油电站、阿曼萨拉拉燃机电站EPC合同,顺利进入中高端市场,山东电建三公司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发展成为中东、非洲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电站EPC总承包商。

  2015年,公司敏锐抓住清洁能源利用历史机遇,承建摩洛哥努奥二期20万千瓦槽式光热和三期15万千瓦塔式光热电站,解码目前全球最大光热电站,掌握光热发电前沿科技。2018年,公司再次抓住海水淡化市场窗口期,中标日产90万吨世界在建最大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等多个大型海水淡化项目,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海水淡化EPC总承包商。

  千山万水,道阻且长。在走向海外过程中,山东电建三公司筑牢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改革创新、不断超越的拼搏发展之路。一路走来,山东电建三公司始终牢记使命担当,秉持“与您共同成长”理念,不断通过一个又一个国际 EPC 项目实践引领中国 EPC产业链各环节持续提升服务与质量,与国内设计院、设备厂商、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等建立了亲密无间的“战友情”,不断助力提升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用实际行动彰显有能力、负责任的央企担当。

  走进去 克服困难 全力以赴

  命运与共,天下一家。扬帆出海,注定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闯关夺隘,必然在披荆斩棘中强健筋骨。山东电建三公司始终把广大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一方面,扎实做好海外项目防控工作,向项目所在国社会各界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在困难面前的人道主义担当;另一方面,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把“一带一路”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放在复工复产的首要位置。

  三年来,山东电建三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推动重点工程进展。2021年8月,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光伏项目——纳沃伊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2021年12月,目前全球最大单体反渗透式海水淡化项目——沙特拉比格三期海水淡化项目正式投运,每天为吉达、麦加等沙特主要城市数百万居民和朝圣者提供基本生活用水;2022 年,由公司承建并运维的缅甸达吉达联合循环电站创发电新高,有效保障了当地居民生活用电。

  共建“一带一路”,工程项目的“硬联通”只是开始,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各国民众的“心联通”、凝聚共同奋进力量才是“一带一路”建设最伟大的成果。

  走下去 坚定信念 勇毅前行

  中国电建集团在部署海外业务工作时特别强调,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重视、支持海外业务发展,坚守初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动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山东电建三公司作为中国电建海外业务拓展的中坚力量,多年来的发展形成了较强的国际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我们将继续坚定推进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坚定推进海外业务行稳致远,加快探索新业务、新领域、新模式,在服务国家战略、落实集团部署过程中,努力实现“成就客户愿望,成就公司愿望,成就员工愿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山东电建三公司将继续担当勇为、开拓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以真抓实干的行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初审编辑:李嘉宾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