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纠纷、虚假宣传!针对投诉焦点问题 青岛出手了

2022-03-23 11:05:17 来源:  作者:

  房屋作为家庭的大额支出项目,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承载者。315期间,大众网青岛专门邀请了青岛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信访负责人李焕,青岛市消保委宣传教育科负责人李慧,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天泰地产董事长戴大为,针对市民投诉聚焦点和维权建议方面做出了解答。

  记者:目前市民在房地产领域投诉的聚焦点主要在哪里?

  青岛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信访负责人李焕:

  从我们收集的信息来看,近年来虽然通过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人时有发生,如在开发方面的违规预售、虚假广告、延期交付、质量问题、配套不完善,租赁方面的克扣租金押金、强制驱赶租户,中介方面的收费不透明、发布虚假房源、侵占挪用交易资金、散布不实信息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需要大力解决。从各类典型投诉案件看,合同纠纷仍是消费者信访投诉的主要焦点。

  记者:在今年的315,市房协都做了哪方面的工作?

  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戴大为:

  青岛房协一直非常重视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工作,为畅通房地产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去年我们在中心和消保委的指导下,建立了青岛市消保委房地产业协会消费维权投诉(服务)站。今年315期间,我们将这一工作进一步优化升级,与大众网青岛共同设置了线上的消费维权端口,形成了手机,PC全覆盖,邮箱、热线、网上信箱多渠道联动的维权机制。目前该端口已经正式开放,市民可以登录网站http://qingdao.dzwww.com/2022/ajqd/、将投诉信息发送至邮箱qddzwfc@163.com或拨打热线电话(0532)66996983。投诉站将会定期将反馈信息在网站进行公布,未来,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大众网青岛将以房产消费维权投诉站成立为契机,通力合作,携手做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共同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

  记者:市消保委在消费者购房及维权方面有什么建议?

  青岛市消保委宣传教育科负责人李慧:

  目前,合同纠纷仍是消费者信访投诉的主要焦点,合同约定各方的责权利,是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根本保障,在签订合同时,部分消费者没有认真审核各条款项,部分口头约定并未落实到书面合同中,导致后续问题处理困难,消费者自身权益难以保障。在遇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时,一定要妥善搜集和保管证据,如购房合同、按揭贷款抵押合同、购房发票、楼书、价格表等与购房有关的材料。另外,发生纠纷后,应及时咨询专业人士,防止举措失当,如是否同意签字收房、怎样补充搜集证据、如何提出维权请求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