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青岛市六部门召开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暨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专项行动誓师大会

2022-05-08 09:1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于淼 青岛报道

  5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海关、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联合召开全市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暨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专项行动誓师大会。

  会议宣布成立六部门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联合专案组,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

  据了解,此次誓师大会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压奋进、真抓实干,聚焦利用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在抓实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基础上,精准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快落准,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维护税收经济秩序。

  据介绍,大规模留抵退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是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的重要之举。此次留抵退税政策涵盖范围广、时间战线长、精细落实要求高。

  按照工作部署,税务、公安、检察院、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等六部门将发挥“六部门联合办案指挥中心”作用,充分发挥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推动六部门之间形成工作合力,依法重拳打击、高效查办一批骗取留抵退税的案件,及时阻断或挽回国家税款损失。专项行动将发挥信息化优势,依托“反偷税、骗税研究中心”和“分析专家团队”作用,运用大数据和涉税情报信息筛选涉嫌骗取留抵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源线索,提高打击精准性,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此外,六部门将联合开展税收法制宣传,以案说法,增强税收执法的社会影响。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向青岛市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联合惩戒成员单位推送“黑名单”企业信息,震慑不法分子,维护税法权威,营造公正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