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税收助力外贸行稳致远

2022-04-28 10:1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曲朝昱 通讯员 刘祎 袁春强 李涛 单长飞 孙菡忆 肖琳 张文然 张迅 周风波 青岛报道

  近日,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青岛顶住压力,逆势而上,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958.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6%,占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7.6%。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措并举稳定外贸。行稳方能致远,稳外资、稳外贸是今年外贸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激发外贸企业活力的部署要求,勇挑重担、主动靠前,为青岛外贸稳定增长贡献税务力量。

  减税纾困再加力

  出口退税再提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产品创新是开辟市场的突破口,成本控制是抢占份额的制胜点,这两条路径都高度依赖于资金输入。当下,全球疫情反复,经济复苏不稳,外需面临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高企、海运费用暴涨、供应链产业链面临堵断。在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重挤压下,中小外贸企业步履维艰。

  压力之下更需发力,把优惠政策的肥力施在根部,让外贸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下来、创新效能提上去,企业才能生长有力。禾丰(青岛)家纺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外贸企业,近两年收入较疫情之前有所下滑,研发费用紧缺,新产品研发进入瓶颈。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2021年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30余万元,占到全年销售收入的4%。

  “我们用这笔资金进行新型功能寝具的创新研发,受到海外市场的广泛欢迎,去年实现出口额1300多万美元。”该公司总经理程海涛介绍道。

  除了从根本上降低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简化出口退税流程也是保障企业资金流转顺畅的关键,它直接决定了外贸企业生命线的起伏。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快退税速度。

  2020年11月,青岛市税务局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到账时间缩短近50%,精简出口退税申报表单约30%,填报数据项删减约20%,自动采集“免填报”数据提高至70%。同时,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满足大型出口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

  “近几年出口退税速度越来越快了,4月份我们有一笔500多万的退税,一个工作日就到账了。出口退税早一天到账,我们就可以早一天抢到订单。”青岛澳柯玛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维森表示。

  过去一年里,青岛市出口退税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22.92亿元,同比增长25.29%,占全省出口退税额的三分之一,在计划单列市中仅次于深圳和宁波,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源源活水,为青岛“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青岛市税务局还积极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保税港区税务局与银行共享数据、互联互通,通过“信用赋能”为“白名单”企业提供“出口退税贷”服务,首批12户高信用企业通过“出口退税贷”获得银行授信8000余万元。

  青岛保税港区恒嘉恺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获得了300万元“出口退税贷”授信额度,极大盘活了资金流。公司总经理陈志强向记者感慨道:“靠信用和历史出口退税数据就能获得银行授信,这个创新太好了。”

  深度服务国家战略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成效明显。第一季度,青岛对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24.5%和22.7%,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742.6亿元,增长8.9%。

  “RCEP生效后我们大力开拓东南亚市场,针对当地气候特点研发出采用橡胶复合新材料的产品,接到的成员国订单同比增长120%。去年我们出口退税8000多万元,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出口退税需求。”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海外发展部负责人邓玲向记者介绍。

  国家战略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重要布局,青岛市税务局把服务国家战略和“走出去”企业作为稳外资、稳外贸的主要抓手,将税收服务与功能区建设相结合,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布局。

  在RCEP企业服务中心,青岛市税务局设立退税服务专窗,与海关、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协同发挥集约优势,推行“出口退税24小时到账”“容缺办理”“一站式办理”等多项创新举措;在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青岛市税务局积极探索在胶东国际机场提供驻点退税服务,助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青岛市税务局联合自贸片区管委、海关、银行建立四位一体自贸信用平台,推出诚信企业“白名单”服务机制,实现8小时退税到账,创新推出出口退税“核实可视+信用赋能”模式。

  此外,青岛市税务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拓展国际税收合作,持续加强国别和地区税收信息研究工作,分批次更新投资税收指南,帮助“走出去”纳税人防范和规避跨境投资税收风险,发挥税收在优化“一带一路”沿线营商环境、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合示范区承载着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的重要作用。青岛市税务局出台“服务上合示范区十八条措施”,对重点企业提供出口退税“随报随批、随批随退”服务,力求退税款在2个工作日内到账,并且设立上合服务站,在上合市民服务中心开设办税窗口,打造上合园区15分钟办税服务圈。

  “上合作为产业新区,企业多、业务多,涉税需求相对较大,自助办税终端丰富了市民服务中心的功能,着实是方便了企业。”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表示。

  助跑新业态新模式

  行稳致远开新局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要求税务部门落实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框架、提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提升保税维修业务发展水平等多项工作。

  为加快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青岛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要求,结合自身税收职能,积极配合商务局、海关等部门工作,探索实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税收征管和服务措施。

  在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为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税务部门精准聚焦,针对商贸城个体户居多、对出口业务了解较少的情况,制作市场采购贸易税收政策明白纸,为贸易主体提供便利化纳税服务,做好市场采购免税管理。截至2022年3月底,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累计申报免税出口额34.62亿美元,代理出口证明共审核开具4.51万份。

  青岛属于我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企业对企业(B2B)、出口海外仓等新兴模式正蓬勃发展。保税港区税务局着力探索解决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退税周期和资金需求间的矛盾,通过精简退税申报资料、优化企业申报流程,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

  青岛菲尔斯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谋介绍:“去年6月以来,我们已办理出口海外仓业务6200多单,出口额达1.86亿元,退税时间由原来的60天提速到15天左右,成功退税470多万元,企业资金进一步盘活,为我们开拓海外市场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2022年青岛市税务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启动,其中包括多条关于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深化国家战略服务的针对性措施,足以彰显青岛市税务局对外贸发展的重视。蹄疾步稳、稳中求进,青岛市税务局将落实落细“春风行动”,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岛企”“赋美岛城”,护住企业发展的势头和信心,稳住经济增长的预期和决心,推动青岛更高水平对外发展站上新台阶、迈向新高度。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