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助力“双碳”18条举措 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2-05-05 17:3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于淼 通讯员 姚崇 青岛报道

  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与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关于税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税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18条举措,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据了解,税务与地方部门联合发文助力“双碳”在全国尚属首次,《实施意见》被纳入青岛市申请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申报材料。在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9部委组织评审专家对青岛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进行现场评审时,青岛市税务局等三部门发挥政策协同作用助力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做法得到专家们的充分认可。

  在政策落地护航方面,结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退税减税重大工作部署,编制《青岛市税务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指引》,在金三核心系统建立标签,让“双碳”税费政策精准直达企业,事后大数据分析监控,持续跟踪“双碳”税费政策执行情况,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等措施护航“双碳”税费政策落地生效。

  在服务决策领航方面,积极参与青岛市申报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建立“双碳”目标效果衡量评价体系,首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评价指数评价体系,反映青岛市“双碳”落实效果,开展绿色税收效应分析,推动“双碳”纳入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税费专项),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在便民办税助航方面,开展“绿色税收大讲堂”培训,深入重点企业帮扶,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推送防污减排税费“红利账单”,深化“银税互动”,引导资金流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领域,加强对绿色税费政策宣传,便利化企业“双碳”税费业务办理。

  在税收共治续航方面,深化部门精诚共治,健全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银保监等部门协作机制,促进绿色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健全部门间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与外部监测系统、第三方监测报告等外部信息进行数据比对,确保征管质量准确性。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