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把纳税人请进来 问需求 解难题

2021-01-22 22:56: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秋怡 见习记者 李心歌 青岛报道

  2021年1月22日,青岛市税务局组织召开中小微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共商税收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良策。座谈会邀请伟东云教育、磊鑫集团等13家中小微企业参加,其中包括“四新”企业及独角兽企业。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倩以及部分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减税降费落实有力 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2020年,为应对疫情,国家出台了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房土两税困难减免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谈到政策落实,磊鑫集团总经理胡涛说道,“疫情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带来了切切实实的红利,帮助企业度过了艰难的时期”。胡总也建议,希望2020年的税收优惠政策能够继续延续下去,为企业发展助力。

  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和磊鑫集团一样,都感受到税收优惠带来的利好,青岛市电子信息商会的会长宋继霞表示,“我们商会中有半数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年初受疫情冲击,不少企业的经营受到影响,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非常及时,第一时间为中小微企业输血,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健康成长”。

  据了解,青岛市税务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7批30项减税降费政策,五年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950 亿元,新办涉税市场主体64万余户,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340亿元。同时,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免)税332亿元,为918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87.7亿元,为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纳税服务更新换代 办税体验不断升级

  “近几年来,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税务部门的服务有了很大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专业有礼貌,信息化手段也让办税更简单、更便捷,发票邮寄、发票电子化等服务举措大大为办税人员减轻了负担”。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昊霖表示,同时他也建议税务部门继续拓展电子税务局业务功能,让更多的业务实现不见面线上办理。

  据悉,青岛市税务局连续七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推出816项便民办税措施。疫情期间,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在291个事项网上办的基础上,新增网上办税事项112项,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率达99.6%,“非接触式”发票申领户次占比达91.2%,同时与部分企业建立12366直通车,更精细服务、问需于纳税人、缴费人。十三五期间,青岛市税务局连续五年纳税人满意度位列全国前五名。

  聚焦企业经营痛点 尽心助企疏困解难

  当前,在疫情影响下,一些企业遇到市场、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青岛泰科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法人杨传良谈到,企业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高,经常遇到流动资金问题,青岛市税务局与部分银行合作推出的“银税互动”信贷产品,有效缓解了融资难,希望能够丰富产品类型,提高授信额度,为企业注入更多动力。

  青岛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青岛市税务局不断拓展银税互动范围,扩大纳入“银税互动”企业数量,目前已与18家银行实现了银税直连,2020年累计贷款金额约62.78亿元。下一步将深化税银信息互通,鼓励和推进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题。

  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各位企业家年终岁末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座谈会表示感谢。伍局长指出,发挥减税政策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青岛市税务局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并不断在创新服务举措、”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以及税收政策辅导等方面求突破,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中发挥积极作用。

  伍局长表示,以“四新企业”、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中小微企业增强了国家核心竞争力,在吸纳就业、服务”六稳””六保”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对各位企业家代表提出的25条意见建议,税务部门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吸纳,尽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办税服务,尽心帮助企业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助推青岛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