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优化税费服务供给 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16 10:18: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姚崇 青岛报道

  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国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4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李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打造的全市首家“创业金服驿站”正式落户李沧区金水·信联天地园区。这是青岛税务部门连续11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提升税费政策服务效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又一务实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新施行的《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一项重要实践。

  “最近企业正好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创业金服驿站直接设在我们园区,还有服务专员和金融顾问定制化服务,可真是太方便了。”青岛得亿阳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玉梅说。此次李沧区税务局会同李沧区人社局、中国银行李沧支行以及金水·信联天地园区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协同机制,通过结对服务、预约服务、集中服务等方式,按需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资料预审、金融产品介绍、“一对一”“定制化”融资对接等服务,重点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资金短缺等问题。活动现场,李沧区税务局依托“创业金服驿站”,深化“银税互动”服务,助力山东恒晟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取得全市首笔“青岛创业家”贷款1100万元,用“真金白银”为民营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创业者扬帆起航。

  长期以来,青岛税务部门聚焦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围绕政策兑现、重点人群创业就业、实体经济振兴、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方面,推出了系列惠企利民服务举措。在李沧区,当地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做优“政府+税务”服务机制,先后联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工商联、区人社局等部门,共同举办“营在李沧”惠企政策公益讲堂,让民营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税费政策辅导;成立“专精特新涉税服务”工作室,落实“精准推送”“政策找人”,采取“任务下派、网格兜底核实、质检反馈”闭环管理,助力民营企业精准享受优惠政策,服务培育新质生产力;积极推行备案单证无纸化,简化退税流程,优化容缺办理机制,为民营中小企业减负担、增便利、添活力;针对民营企业经营困境,组建“纾困解难服务队”,依托涉税中介机构探索打造“惠企桥”税社服务直连点,提供政策宣传辅导、征缴问题答复、重点事项个性化服务等直连点服务,降低民营中小创业者创业成本与负担。

  “税务部门的服务辅导让民营企业充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费优惠政策,也为我们服务民营企业提供了巨大支持。去年,我们打造青岛联合大厦,税务部门多次上门服务宣讲,既有最新的税收政策,也有风险防控提醒,这些服务措施成为我们招商引企的一大优势。”李沧区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和营商环境专家委员、青岛德辉财税事务所董事长杜辉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