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石化添新“绿” 精细服务助力石化企业绿色转型

2024-04-11 14:20: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王传林 通讯员 孟航天 青岛报道

  石油化工产业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全链条的石化产业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助力石化产业开辟新型工业化道路,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不断优化服务举措,落实税惠政策,开启绿色税费服务“直通车”,通过实地走访、问需解难、专业服务,助力企业用好税费政策、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公司是青岛最大的炼化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踏上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征程。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公司以“减油增化”“绿色低碳”为方向,加快由“燃料”向“化工产品及有机材料”转型。同时,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和“双碳”工作,逐步走上绿色循环、智能化工的发展之路。

  企业绿色健康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保障,青岛开发区税务局持续加大对石化企业绿色转型的扶持力度。一方面,通过税企交流群、微信公众号、征纳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提供“线上”政策解读和难点答疑,通过智能健康体检系统对重点石化企业开展“一户式”动态分析,涉税事项早预判、早提醒、早改正,线上推送并辅导企业及时修改申报差错或疑点;另一方面,建立以集团性税源监控为载体的行业专家团队,健全与行业协会、专业机构沟通合作机制,形成大企业税收社会协同共治新局面,促进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集成突破。通过“大企业税收石化行业专家团队”的服务模式,面向石化企业定期开展入企座谈、政策推介,提供“线下”点对点辅导,以“个性化”“管家式”“全流程”的精细服务,落实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政策,确保税费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生产注入“绿色税动力”。

  “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为我们加速设备升级、扩大绿色生产增添了底气。”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殷晖说,“开发区税务局‘大企业税收石化行业专家团队’定期来企业问需问计,提供‘一对一’服务。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享受到了切实的税惠红利,单2023年度企业所得税节能减免就有224万元,这为项目的绿色转型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下一步,青岛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打好部门“组合拳”,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绿色税制持续带来“绿色效应”,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注入更多税收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