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高效办成一件事 优质服务暖人心

2024-04-08 16: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瑶 通讯员 侯义凤 孙大翔 青岛报道

  “我们在申领退付个人所得税手续费时,系统提示未查询到上一年的扣缴税款信息,导致手续费无法退付,您看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近日,青岛莱西市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军武来到国家税务总局莱西市税务局求助道。

  据悉,莱西市融媒体中心在申领退付2023年个人所得税手续费时,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扣缴端)系统提示未查询到上一年的扣缴税款信息,税务部门通过税务端查询,发现该单位2023年存在扣缴入库个人所得税记录,按照政策规定,应退付2000余元的手续费。

  为了尽快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困难,莱西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接到求助后,立马提请运营进行处理,使退付手续费核对模块能够及时获取到2023年的扣缴数据。由于数据问题需上级部门协同处理,莱西市税务局又向青岛市税务局发起协作请求,最后由青岛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多层级运维将该问题解决,并确定于第二天上午9点进行验证。

  由于第二天正值周末,为了不耽误纳税人及时退付个人所得税手续费,青岛市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及莱西市税务局风险管理科工作人员在岗待命。上午9点,经运维处理后,由扣缴人莱西市融媒体中心财务人员在线验证后通过,顺利申领退付2023年个人所得税手续费。

  “本来以为我们这次退付的手续费金额不多,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税务部门咨询一下,没想到工作人员办事效率这么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帮我们解决问题,这种服务态度让我们心里很温暖。”张军武说道。

  据悉,为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莱西市税务局坚持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提升服务效能的抓手,从高效办成每一件小事入手,推动办成一批事、服务一类人。为高位推进疑难复杂问题化解工作,成立化解“疑难杂症”工作专班,制定“主要领导主责、分管领导主抓、责任部门主推、工作专班主办”的工作制度,责任到岗、压力到人,把纳税人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今年以来,共响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疑难问题145个,反映事项100%响应,办结事项100%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