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数据“领跑”实现纳税人“零跑”

2024-04-03 16:1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刘如玉 青岛报道

  近日,安环(天津)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范女士将一面印有“贴心服务业务精湛,情系企业排忧解难”字样的锦旗送到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手中,以此表达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高效专业服务的感激。

  据了解,安环(天津)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是居民企业所得税汇总纳税的2级分支机构。但是在汇总纳税备案过程中,分公司是否就地预缴一项选择错误,与总公司汇总纳税备案信息不一致,且总公司已完成申报,无法修改相应备案信息,致使分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迟迟无法正常申报。当时,纳税人远在天津,于是通过征纳互动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这一问题。根据纳税人提供的总公司《企业所得税汇总纳税总分机构信息备案表》,坐席人员及时就纳税人情况请示税政,反复与纳税人沟通,在纳税人通过征纳互动提供相应材料后,于当日根据总公司汇总纳税备案信息对分公司备案信息进行了修改,使得分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可以不就地分摊缴纳企业所得税,无需申报企业所得税。

  “当时我人在外地回不来,又想尽快把这个未申报记录解决掉。没想到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在征纳互动说得特别清楚,让我们把资料线上提交过去,当天就能办完了!”公司财务负责人范女士感激地说道。

  今年以来,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响应纳税人网办诉求,以数据“领跑”实现纳税人“零跑”,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的同时提高办税服务厅资源利用率,2024年度截至3月10日进厅业务办理量11104笔(去年同期为14569笔),同比减少31.2%。截至2月底通过热线、征纳互动等方式答复纳税人咨询4.07余万人次。征纳互动咨询量从上线初期日均23人次增长至日均275人次。数据表明,“无感”服务“有感”享受进一步提升,全面推动税费服务提质增效、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要坚持将信息化思维融入办税缴费全过程,通过持续完善线上税费服务工作机制,紧跟智慧税务发展步伐,避免群众多头跑、重复跑。要用更具广度、更有温度的服务举措,为企业发展壮大赋能添力。”青岛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波表示。

  据悉,开发区税务局将以开展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税务的实践,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提升税务行政效能重要抓手,办好惠民实事、主动担当作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毛细血管”,为新区经济腾飞插上税务翅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