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综合监管一件事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4-03-21 14:5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王传林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3月18日,青岛市即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工作视察活动,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积极参与,为青岛市即墨区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贡献“税力量”。

  “综合监管一件事”工作视察活动深入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召开视察座谈会,共同观看“综合监管一件事”宣传片,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由青岛正大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情况。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根据企业情况及需求,宣传个税汇算政策,并就专项附加扣除、个人所得税APP等进行直观全面现场演练和讲解,帮助企业“算清账”“办好税”。随后参会人员实地察看相关部门对企业现场检查情况以及公司生产情况。“之前各种检查重复、频繁,我们得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应付,现在都融合为‘一件事’,真正为我们减轻了负担!”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风科表示。

  据悉,青岛市即墨区2023年印发《即墨区“综合监管一件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辖区内362家食品加工企业为试点,以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动服务为切入点,将各执法部门与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有效解决行业领域监管责任不明确、协同机制不完善以及多头执法等问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为此,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广泛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建立配套制度,密切配合牵头部门,成立专门检查小组,细化责任分工,依托“交叉辅导”方式落实风险疑点,根据问题线索梳理相关数据,实时信息数据共享,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牵头部门,做到企业诉求“事事有回应”,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准监管。据悉,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3月份将对18家企业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继续以精诚共治为依托深度提升税费共治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