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高效办成一件事 税费服务再升级

2024-03-13 10:53: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王传林 青岛报道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长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最贴近基层群众的作用,探索“税务+党群服务中心”新模式,在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办税微厅,打造“15分钟税费服务圈”,将税费服务下沉到社区,打造“1+1+N”税费服务地图,为社区企业和群众提供“关联事项集成办”“一类事一站办”服务,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无感智办再升级”。

  线上办事“一网通办”,智能办税更高效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必然要求。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强化数据赋能,加快智慧税务建设,利用“税务+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线办好”“一网通办”。

  “我前段时间从公司辞职准备开一家服装店,今天来党群服务中心办营业执照,没想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点击一下就能把工商、税务的登记全部做好了,现在办事也太方便了!”前往通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于女士表示。

  于女士提到的“点击一下”是指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联合行政审批局等共同打造的企业开办“套餐式”服务专区,在企业开办时,通过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填写工商、税务、社保信息,便可实现纳税人信息确认、发票票种核定等10余项业务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办结,实现一网通办、证照极简办理、高效办理。

  “您好,我是税务虚拟员工悦悦,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吗?”“我想要注销企业。”前来办理税务注销的王先生正在和征纳互动平台工作人员线上互动。征纳互动服务是“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税费辅导服务新模式,人工服务通过文字、音视频、电话、远程协助等互动方式,协助纳税人“一线办事”。为进一步推广优化征纳互动,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在各党群服务中心配备耳麦、摄像头等装备,让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云端办税”“指尖缴费”。

  线下办事“只进一门”,集成服务更便捷

  “税务+党群服务中心”新模式从企业和群众的视角出发,将市场主体“单个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实现一揽子事一次办、关联事项集成办。“我今天来党群服务中心是想变更一下公司的法人,没想到还有税务需要处理,本来以为还要到办税大厅跑一趟,没想到党群服务中心也有自助办税区了,这下只跑一趟就把事办好了!”青岛赢信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惊喜地说道。据悉,目前不仅企业从准入经营、经营发展到注销退出等全生命周期各项业务可一次性办理,而且新生儿社保医保登记、教育入学社保查询、社保医保缴费、退费等个人社会保障服务均可在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真正实现从“单项事”只跑一次到“集成一件事”只跑一次。

  企业和群众诉求“一窗应答”,群众诉求快响应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而群众往往是时代的发言人。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聚焦群众诉求和税费争议调解,严格落实“即诉即办”,借助街道各服务中心“吐槽找茬窗口”“投诉受理窗口”,建立“一站专调”,拓展深化“税务+”调解机制。同时联合党群服务中心组成“一站专调”团队,及时快速响应群众诉求,定期调研、收集辖区内税费争议焦点、常见诉求、疑难问题,形成“调解工单”,建立“调解台账”,对典型问题形成共性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源头化解,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前段时间来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在窗口反映了个税申报操作的问题,没想到隔天就有税务工作人员上门辅导我们申报了,解决问题太迅速了!”青岛市即墨区林丰包装制品店负责人杨先生表示。

  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税务+党群服务中心”新模式是贯彻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生动体现,更是服务态度和为民初心的充分彰显。目前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以10个税源管理单位为核心,设立了17个党群服务中心办税微厅,同时联合青岛市即墨区审批局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税费服务团队,凝聚部门合力,探索业务办理、党建共建、税法宣传等税费服务新模式,自“税务+党群服务中心”新模式成立以来,共为纳税人缴费人办成50余件集成事项,真正实现让纳税人缴费人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路、只上一个网,让“高效办成一件事”流程更优、功能更强,实现税费服务再升级、营商环境再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