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一站式注销”新模式为纳税人增便利

2024-03-12 09:29: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曲朝昱 通讯员 李晓阳 青岛报道

  “税务局效率真高,原以为办理注销还要去办税大厅开证明,没想到现在跑一趟街道就都办好了,真是太省心了!”三月初,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迎来了个体工商户“一站式注销”的首个“尝鲜者”杨女士。杨女士在青岛市市北区同乐三路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经营活动,因业务调整需注销营业执照,在浮山新区街道感受到“一站式注销”的便捷后,不禁为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的下沉服务大大点赞。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是经济基本盘的微观基础及韧性所在。近年来,市北区税务局聚焦税收共治,大力探索征纳互动在各涉税场景“流动式”服务的可能性,将税费服务“直通车”开进社区网格服务站、楼宇会客厅及产业园区,6大类27项“定制化”业务实现服务端口下沉,用最快速度、最少环节将“高效办成一件事”的任务单变为成绩单,推动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一线应答”。

  针对个体工商户反映办理注销业务需要到税务局、行政审批局“两头跑”,耗时长、成本高的问题突出,市北区税务局主动联合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并与市北区各街道办事处对接协作,进一步走访辖区内基层行政审批站点,体验个体工商户注销办理流程,“二维码”征集纳税人诉求和意见建议,切实找“痛点”、攻“难点”,在去年构建“企业一站式注销1.0”的服务模式基础上,制定依法便捷服务个体工商户注销试点方案,并完成站点部署、系统配置等系列工作,在市北区3个街道基层审批站点进行“个体户一站式注销2.0”迭代升级试点,打造青岛市首个个体注销“一站办”新模式。该模式通过“前台受理-资料预审-后台流转-审核查验-结果反馈”实现清税闭环管理机制,以规范化、高效化的流程受理个体工商户通过街道基层审批站点提交的注销业务申请,以“点上突破”撬动“面上铺开”,逐步满足个体工商户注销业务“家门口办理”的服务需求。

  市北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还携带印有“个体工商户新办纳税人套餐操作流程”二维码的宣传单页,就近就地组织街道工作者面向个体工商户开展入户上门宣传辅导,面对面讲解手机税税通App注册及登录等操作流程,确保个体工商户搭上准入容易、退出便利的“早班车”。针对试点期间出现的各项问题和新情况,及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通过“智税政易办”联合党小组会议的方式讨论解决,深度促进党业融合,为后续推广“保驾护航”。

  “个体户一站式注销2.0”新模式让纳税人在街道即可实时取得清税证明,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类事一站办”。“整个清税注销的过程由之前的15分钟缩短至2分钟,平均提速超85%,税务部门真正用下沉服务的‘最大半径’打通了清税办理的‘最短路径’,为群众带来了实打实的便利。”市北区四方街道基层审批服务站点负责人王希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