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税收“护绿” 助力“无废工厂”建设

2024-02-26 15:2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王传林 青岛报道

  走进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一千余台机器人忙碌着焊接零件、喷漆,传送带上零件正源源不断传送。走进涂装车间,机器轰隆隆运转,上空管道密布,车间过来的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再被重新运输回涂装车间使用。

  2022年,青岛市被列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并提出到2025年建成不少于1000个“无废城市细胞”。“无废工厂”是“无废城市”建设的细胞工程之一,也是“无废”理念的基本组成单元。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安装污泥干化处理设备、光伏发电设备、RO反渗透系统等,建成了岛城首个“无废工厂”。

  据悉,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涂装车间喷房排出的废气,经过层层过滤、百分百焚烧,能够实现空气排放无污染,这项技术每年的投入达到上亿元,真正做到了环保、绿色生产。同时,公司每年投入近千万元实施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改造和环保设施维护更新等项目,专项投资1.6亿元,上马了19个重点项目。

  “无废工厂”的蓬勃建设,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加力扶持。为着力打造“无废工厂”建设样板,实现“绿色税收”,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企业配备“税管家”,系统梳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不定期上门走访、开展税企座谈会,宣传讲解最新政策,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把政策送上门、讲明白,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为“无废工厂”建设贡献税收力量。

  “先进设备的引入帮助我们在生产环节提高了废物源头减量和废物资源化利用率,实现多方面的节能减排,现在每年我们能节约费用总计超6500万元,”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工厂服务科经理张华健欣慰地说道,“我们无废工厂的建设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助力,在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和精细服务下,我们去年实现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1.0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5亿元,产教融合税费减免70万元,我们将减免的税费投入到了无废工厂的建设,真金白银的优惠让我们更有信心打造行业“无废工厂”标杆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