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赶订单 忙生产 税惠助力“开门红”

2024-02-26 15:19: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王传林 青岛报道

  新年伊始,青岛市即墨区众多工厂里机器轰鸣,生产线不停运转,到处一片热火朝天忙生产的景象,工人们干劲十足赶订单,奋战“开门红”。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紧抓春节后生产高峰点,主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喜迎“开门红”。

  出口退税提质增效 外贸企业底气更足

  正月初九,走进青岛新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便是快马加鞭赶生产的繁忙景象。据了解,青岛新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通用设备制造业企业,主要生产出口移动帐篷、车棚等产品,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春节复工后,企业迅速进入忙碌的生产状态,加紧赶制订单产品。企业负责人李延品说道:“2023年我们企业共收到出口退税款1165万元,充分享受了出口退税政策红利,退税款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确保原材料购备充足,光今年1月份出口额就达868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据悉,为帮助出口企业加快资金回流,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聚焦外贸企业的难点痛点,在办公室内开设出口退税“辅导专座”,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学辅导,有效解决企业办税人员遇到的操作难题,不仅让企业办税人员学得更快、记得更牢,也极大地节约了企业办税时间,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获得众多外贸企业一致称赞。同时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还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开通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出口退税效率,为外贸市场持续注入发展活力。

  精细服务“穿针引线” 纺织企业“锦上添花”

  青岛是我国近现代纺织业的发祥地之一,而青岛纺织产业70%以上集中在青岛市即墨区,有“中国针织名城”的称号。春节期间纺织产品热销,青岛市即墨区纺织业也迎来了销量高峰期。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聚焦纺织行业销量热点,推进“一户一策”精准服务,第一时间制作政策“新春大礼包”,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的红利,推进传统产业发展,打造即墨纺织行业竞争新优势。

  青岛优品生活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主要销售婴童用品、针织纺织品、床上用品等。据悉,该企业已于正月初八开业复工,约有95%的员工于当日回归工作岗位,剩余5%工人约于正月十七前回归岗位。

  “目前订单较去年同期持平并稍有增加,近两年生产情况稳定。”该企业法人林小松说,“其中大部分订单都集中在春节期间,工人们年前加班加点,税务部门也为我们公司安排了辅导专员,近两年充分享受到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去年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时,税务人员全面的政策辅导,让我们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了更正确的认识,也增加了我们企业继续研发高新技术产品的信心。”

  税惠赋能“老字号” 老酒热销“春节档”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浓浓的年味都藏在家乡的年货里,各地的“老字号”也理所当然成为年味的重要见证者,陪伴大家走过一年又一年。即墨老酒是青岛市即墨区老字号品牌,享有“黄酒北宗”的美誉,是春节走亲访友首选。龙年新春,老酒香里蕴藏着浓浓的年味,迎来了“新”热潮。

  春节期间走进青岛市即墨区各大商超和老酒经销店,人头攒动,大家提着各式各样的老酒礼盒。即墨老酒经销店的顾客安先生表示“我们每年走亲戚都会选择即墨老酒,这不仅能代表我们即墨的特色,最重要的是品质很好,用的是优质的黍米,大家都称即墨老酒是斤米酿斤酒,我们喝着也放心啊!”

  “为了保证备货量,从元旦开始,工人们就加班加点生产、包装,公司今年春节期间销售额6800余万元,同比增长42%,我们老酒迎来了龙年开门红!”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傅经理表示,“我们老酒现在这么火热,税务部门帮了我们大忙,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帮助和税务人员的精心指导和服务下,我们累计享受房土两税减免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1600余万元。”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坚持走在前、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优服务、提质效、谋更新、促发展,助力企业跑好开年“第一棒”,全力夺取开门稳、开门好,让“开门红”不是一时红而要一直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