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税费服务减负纾困 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2024-02-19 15:04: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曲朝昱 青岛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上持续发力,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减负纾困,让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不断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

  税惠精准落实 助力技术攻关

  青岛蓝科途膜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湿法锂电池隔膜的工艺研发、制品生产和销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蓝科途新能源锂电池隔膜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近年来,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深耕湿法锂离子电池生产,年产量达1.4亿平方米。

  “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2023年,我们享受到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还享受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37万余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税负压力,缓解了企业发展路上的资金困难。未来我们将以‘自主研发、自有技术、自造设备、自强不息’为导向模式,继续攻坚锂电池隔膜这一‘卡脖子’技术。”企业财务负责人郭川介绍道。

  创新优质服务 支持研发投入

  青岛清原种子科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业育种技术研发的企业,近年来在国家的税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帮助下,企业轻装上阵,在生物技术育种赛道开展科技研发,专利和话语权已达行业先进水平。

  2023年,企业加大了在种子研发方面的直接投入,以国内现有种质资源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引进、改良并加以利用欧美种质中具有早熟、耐密、抗倒、脱水快、适宜机收的优良资源,根据玉米杂种优势群进行适宜机收玉米品种的选育和鉴定,提高育种效率,加速育种进程。目前已建立了长春育种站、新乡育种站、西北育种站、西南育种站、海南育种站等,各项研发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与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2023年,我们通过税务部门‘极速应’服务快速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累计约430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负水平,为研发工作注入了宝贵的资金流。”青岛清原种子科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侯玲介绍。“新的一年里,我们也有信心在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下,走好走稳科技引领发展之路。”

  常态走访问需 护航新品产出

  位于青岛自贸片区的正大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医药制造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海洋药物中试基地。近年来正大制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耕“蓝色药库”向海问药,持续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投入力度,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10%以上,开发推出了一系列新剂型和新产品。在全世界公认的十五个海洋药物中,公司拥有全球第五个、中国第一个藻酸双酯钠及其系列产品。

  一直以来,保税港区税务局为企业提供“大企业管家”服务,多次通过上门走访、征纳沟通平台等渠道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政策精准辅导。2023年,公司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112万元、增值税加计抵减91万元,还提前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467万元,为其开展新药研发提供了更充足的资金保障。

  “2023年6月,免疫抗肿瘤海洋一类新药‘注射用BG136’启动临床试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为新药的研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逐梦‘蓝色药库’,努力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创新药物和海洋大健康产品。”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欣说。

  新征程上,保税港区税务局将不断丰富纳税服务“菜单”,持续推动各项税费服务提档升级,又快又准落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青岛自贸片区经营主体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