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讲利好保就业稳增长 积极推行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

2023-01-13 11:47: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倪庆昕 青岛报道

  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的经济运行情况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并不乐观,而个体工商户所面临的形势则是更为复杂。去年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实施出台,是向社会传递了经济复苏的信号。面对《条例》出台,为了将利好推送给千万家个体工商户,青岛开发区税务局组织专项团队在辖区内进行政策宣传,助力个体工商户发挥保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作用,满足众多“小店主”们的诉求和期盼。

  “信心”成为辖区个体工商户最常提到的关键词。“西村叔叔甜品店”是一家位于开发区税务局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主营业务为食品零售,店主崔先生表示“以前生意一直不太好,有点撑不住了,自家店铺周围的不少商铺都在陆续关张。”开发区税务局面对面、手把手把政策送进,崔先生对于前景十分看好。“现在有了新政策,还有咱们税务部门的一系列支持,我们对未来是有信心的,相信寒冬很快就会过去。”

  经营者方式的变更备受瞩目。《条例》此次明确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可以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摒弃了过去先注销、后成立的复杂流程。靳洁小菜馆是位于黄岛区嘉陵江西路一家备受附近居民欢迎的餐饮门店,最近因个人原因要将该门店转到亲戚名下。纳税人向专项团队表示能否保留靳洁这个名字,是他们之前最为担心的问题。而今《条例》出台,开发区税务局帮助纳税人办理相关手续,只是将经营者变更,并没有注销现有的名字,既延续了之前积累的知名度,又完成了小店传承的夙愿,这让他们十分欣喜,“省时又省事,尤其是这次能把名字保留下来,我们全家都很高兴。”靳洁小菜馆王赫表示。

  新政的实施既着眼于当前纾困,又致力于长远发展;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又回应了广大个体劳动者的殷切期盼。下一步,开发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实施相关政策措施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个体工商户的实际需要和具体困难,重帮扶、强引导,把“定心丸”交到每位个体工商户手里,助力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经营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