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市税务局:帮办代办制 服务不断档

2022-05-18 13:5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徐换换 青岛报道

  “我来办契税退税,可是我年龄大了,实在是搞不明白要走啥流程,都是工作人员特别有耐心的辅导填表,帮着办理,我也不用一头雾水的来回跑了,省心贴心,服务特别好。”5月9日,韩女士在“帮办代办”服务下顺利办理完契税退税后竖起了大拇指。

  “帮办代办”服务是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平度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推出的一项免费便民缴税服务措施。疫情发生后,平度税务局坚持“让纳税人缴费人办得省心、放心”的初衷,成立专门帮办代办小组,针对未及时进行核酸检测、行程码提示风险、外地返平以及第一次办理业务不懂政策操作等纳税人缴费人,由帮办代办员收集资料、审核签章、代为办理业务。

  4月20日,威海市的战先生前来办理代开汽车租赁发票业务。在其准备进办税服务厅时,健康信息核验人员发现战先生行程码带星号。为了保障进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工作人员在问清来意后,主动向他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在做好现场帮办的同时,平度税务局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钉钉“云办税”平台自助功能,由帮办人员辅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税。5月16日,经营眼睫毛生产的王先生需要办理逾期个人所得税申报业务,但因为自外地返平,又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故无法进入办税服务厅,平度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迅速安排帮办代办员做好防护,辅导王先生使用钉钉“云办税”传输文书资料,进行网上申请,再由专人审核办理。

  “帮办代办”服务把“企业群众跑”变为“帮办代办跑”,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门不清、路不熟、来回跑”等问题,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传递了税务真情。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