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市税务局: 定制税收“惠企套餐”!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

2021-09-18 15:00: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曲朝昱 通讯员 胡晓军 王宇宙 许峰 青岛报道

  近年来,青岛平度市税务局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立足税务职能,大力开展“春风行动、春雨润苗、税务蓝服务站”等活动,为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税收服务“惠企套餐”,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茁壮成长。

  政策支持“税智慧”

  为精准了解纳税人需求,更好地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平度市税务局组织党员骨干主动与工商联、工信局等部门联系对接,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走访调研,全面把握企业专业化生产协作配套和上下游产业链整体运转情况,了解企业“专精特新”优势和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针对青岛市18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门别类梳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化纳税辅导团队,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方式,逐户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征求意见建议,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涉税难题。

  位于青岛平度市云山镇的青岛东生药业有限公司,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定点农药生产企业和平度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现有科研人员20余人,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但去年受疫情影响,收入大幅下滑。为扭转这一局面,公司决定加大后备品种的开发,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但难题接踵而至——收入减少导致资金不足,公司缺乏科研资金。

  平度市税务局在年初走访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针对该企业特点,向企业详细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初步测算,企业可享受30.8万元的退税优惠。为帮助企业尽快完成退税,青岛平度市云山税务所专门成立了服务小组,从政策辅导、优惠落实到申报流程指导、便民高效办税等方面,定制税收“惠企套餐”,帮助企业排忧解难,30多万元退税很快到账。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和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使我们缓解了科研资金压力,目前企业产销两旺,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达7600万元,比去年增长20%以上。”青岛东生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臣云表示。

  纳税人有所求,税务人必有应。在平度,众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享受到了税务部门的专业化、精细化“惠企服务套餐”。

  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岛平度市税务局共组织专精特新企业政策专题培训8期,培训企业财务人员500多人次,专精特新企业政策服务座谈会15场次,收集专精特新企业意见建议17条,为企业解决涉税疑难问题120多件次。

  减税降费“税能量”

  资金不足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中普遍遇到的难题,为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平度市税务局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对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设备更新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等政策进行汇总分类,精准送达每一位纳税人,并实时跟踪监控各项优惠落实情况,确保专精特新企业税费红利应享尽享、直达快享。

  青岛同辉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鸿对此深有体会。作为全国知名的以新型环保环卫车辆为主导产品的专业环卫装备生产企业,近几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和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去年以来,税务部门及时足额落实税费优惠,我们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420余万元,还同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疫情防控等其他减税降费近40万元,有效缓解了科研资金不足的难题。”

  精准落实税费优惠,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为专精特新企业走更专、更精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减轻了负担。

  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岛平度市税务部门共为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落实减税降费总额40264万元,其中,仅青岛新力通、青岛德盛机械、青岛日日顺乐信云科技三家“小巨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6048万元。青岛平度市税务局还积极推进税银互动,联合金融部门推出纳税人信用贷款,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上半年,青岛市共有上百家专精特新企业通过税银互动平台办理信用贷款8000多万元。

  便捷高效“税速度”

  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平度市税务局持续优化办税服务,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多涉及出口业务的特点,进一步压缩整合退税流程,出口退税平均时长缩短至20小时,帮助企业盘活资金利用效率。

  位于青岛平度市同和街道办事处的青岛新力通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从事高温合金离心铸管及静态铸件的专业化生产企业,也是全市185户专精特新企业中三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之一。去年疫情期间,公司复工复产后,面临现金流短缺考验。税务部门了解后,主动帮助企业梳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特事特办加速网上审批流程,仅用一天时间就为其办理出口退税504万元,落实各项减税降费2242万元。今年上半年,又落实税费减免312万元。1—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518万元,同比增长24.8%。

  在便民办税上,平度市税务局发挥15处派出机构、30余处涉税服务网点和自助办税设施的优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并推出了节假日预约、工作日延时服务制度。以办税厅迁移为契机,全面整合窗口资源,打造融合咨询辅导区、窗口办税区、自助办税区、网上体验区、VIP服务区、发票邮寄区六大功能区域的“一站式办结”高效办税厅。同时,扩充导税团队规模,利用“主动问讯、填表前置、熟悉流程、容缺受理、即办即走”模式,打造“一网通办、一表集成、一次办结”为主要内容的便捷式办税体系,打造提质增效平度“税速度”,节省企业办税成本。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