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依托“税务蓝”服务站 打造税收“样板间”

2021-09-07 15:41: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曲朝昱 青岛报道

  9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与德衡律师集团共同举办“‘税务蓝’服务站——‘税·法携手 普法同行’暨税务蓝税务体验师”活动。“税务蓝”服务站是由青岛市税务局打造的,旨在建设税务系统精诚共治税收宣传服务新体系的最新举措。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作为该项目的承办单位,为首批“税务蓝”试点服务站一对一设立税务联络员,联络员负责对接工作站日常工作中的涉税事项,及时了解掌握会员企业涉税需求,通过精准发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涉税服务。目前已初步形成“三机制”、“三服务”、“五个一”的常态化工作新模式。

  做好选育管用 借力校园拓展税收普法新阵地

  为进一步扩大税收普法的广泛性、深入性,打造税收宣传前沿阵地,市南区税务局积极与大学生普法团队合作,组织大学生普法团深入税收一线,担任“税收体验官”,以第一视角深刻体会了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紧跟当前涉税热点话题开展社会实践,形成调查报告。活动现场,市南区税务局“税务蓝”服务站税务联络员、德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与十名大学生代表进行了现场“云连线”,就前期调查中有关税法争议援助、“税务蓝”服务站工作情况、大学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涉税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大学生所提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在“零”距离互动研学的过程中,“尊崇税法、学习税法、运用税法”成了当代大学生的共同追求和行动自觉。

  强化税社联动 全力构建和谐征纳新格局

  活动现场,市南区税务局与德衡律师集团共同举行了税法新政宣讲沙龙,三位分享人——德衡律师集团律师张贞生、姜瀚钧以及市南区税务局公职律师刘学峰依次就“三次分配”“税法争议援助”等涉税热点问题进行了宣讲,介绍了税务行政行为的相关概念,运用“以案说税”的形式,用案例传递税法知识,以事件还原税法精神。在与商会、协会企业的双向联动、良性互动中,市南区税务局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行业企业区域聚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税务分析,全力做好税法普及工作,推动征纳关系的和谐共进。

  本次“税务蓝”服务站活动是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税法宣传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将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使“税务蓝”服务站在青岛市形成“落地生根,多点开花,聚木成森”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市南区税务局也将进一步依托“税务蓝”服务站这一平台,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通过开展培训沙龙、座谈会等活动,助力企业多角度了解行业征管风险点、预测发展增长点、聚合资源信息共享,持续扩大平台影响力,为不同纳税缴费群体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个性化服务,助力优化青岛市营商环境,为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