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不动产登记实现交房即办证 一窗就办好

2021-08-03 15:42: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曲朝昱 通讯员 陈立华 王婧 青岛报道

  近期,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部门推行“交房即办证”便民服务,进一步优化“一窗办理”流程,提升了不动产办理的便捷程度,为广大群众办好惠民实事。

  交房现场就能办房产证

  “听说现在可以在交房现场办理房产证,这是真的吗?”黄岛区海信灵山湾小区的工作人员在看到瑞源名嘉康城小区“交房即办证”的报道后,来到黄岛区税务局沟通现场缴税办证事宜。

  对此,黄岛区税务局积极响应纳税人诉求,提前了解该小区的交付量,联合不动产登记中心到该房地产售楼处交房现场提供“交房即办证”上门服务,业主收房后,无须再前往不动产登记大厅,即可在现场完成税费缴纳,并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

  据悉,黄岛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利用4天时间,为海信灵山湾小区的业主上门办理房产证共207户。集中到现场收房的业主,充分享受到了一手交房、一手拿证的上门办理服务。

  记者了解到,通过税务部门和不动产登记部门间的工作协调配合,强化信息联动,进一步提升了税款缴纳与证件办理的效率。自“交房即办证”服务开展以来,黄岛区税务局已联合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累计为辖区内7个小区共3000余户业主提供了相关服务,得到了业主们的充分肯定。

  一个窗口就能办好

  “办理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捷了,我在房产中介这个行业干了10多年,真实感受了不动产登记的巨大变化,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而且办理速度越来越快。”房产中介张经理有些激动地说道。

  原来,张经理今天带领客户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在“一窗办理”窗口向工作人员一次性提供所有登记涉税资料后,后台审核人员同步完成审核、登记、缴税等流程,一个窗口就办理完成了所有事项。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按照“统一受理平台、统一窗口配置、统一申请资料、统一服务流程”的“四统一”要求,由不动产登记和税务部门集成“一窗办理”系统,共同设立“一窗办理”服务窗口,实现“一人一窗一机一系统”的服务新模式,企业、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涉税申请、缴税缴费及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部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