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税务局:政策解答“一对一” 服务出口企业“实打实”

2021-03-25 16:53: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通讯员 李文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莱西市税务局为了让出口企业准确把握出口退(免)税申报期限、收汇、出口视同自产货物、出口已使用过的设备等企业不常用到的政策红利,开展了一对一的政策宣传辅导,截至目前,共重点辅导出口企业45户。

  “这笔出口业务原以为只能申报免税,没想到也可以进行退税申报,真是太好了!”青岛成昌因特皮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左言蕾欣喜地说。该公司原来一直以生产出口皮包为主,但这个月有一笔销售额210万元的新订单即将敲定,此订单合同约定该公司外购女式针织帽子、手套与自产手包组成成套产品,应该适用何种出口税收政策,企业就拿不准了。

  “该批外购商品属于配套出口的产品范围,可以按照视同自产货物申报出口退税,享受退税政策。”莱西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送出口退税政策到企业时,为企业点对点解疑答惑。“税务局的这次政策辅导真是‘及时雨’,我们正发愁如何申报,工作人员给我们把政策讲得明明白白,增强了我们继续发展出口贸易的信心。”左言蕾表示。

  在深入企业“面对面”的同时,莱西市税务局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对出口规模较大和申报、审核过程中出现疑问的纳税人进行了详细讲解。

  “咱们公司出口的这些设备需要根据所属时间段、是否取得进项税额抵扣凭证等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税收处理。”“申报的汇率不对,首先检查汇率的选择是否正确,可以选择销售额发生的当天或者当月1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这是“莱西出口退税之家”税企微信群里的聊天日常。莱西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针对出口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作出政策答复,搭起税企沟通“连心桥”,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对政策精准把握、运用到位,享受更加快捷、安全、贴心的办税服务。

  下一步,莱西市税务局将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对全市出口企业进行的出口退(免)税政策培训,确保所有出口企业对最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出口企业稳中向好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