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市税务局:精准发力 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动能”

2021-03-25 16:53:32 来源: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通讯员 胡晓军 青岛报道

  实施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平度市税务局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职能作用,从优化便民办税、促进产业振兴、助力农民增收等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税能量”,添加“税动力”。

  畅通办税渠道 高效惠企便民

  “164户村民的土地租金发票,只用一天就开完了,现在办税真是太便利了!”看着手里厚厚的一沓发票,青岛亿达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会计宋女士由衷地赞叹。

  亿达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为扩大苗木种植面积,在平度市李园街道和田庄镇部分村庄,与164位村民签订了1200余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每年公司向村民支付租金时均需农户自己到税务局代开发票。为方便村民,平度市税务局在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专门开辟绿色办税通道,由村民将开票资料备齐后委托公司统一代开,无需农户自己到现场,大大减轻了村民的办税成本。

  为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涉农企业和农村纳税人,平度市税务局持续优化便民办税,在大力推行网上办税、掌上办税的同时,针对乡村纳税人特点,积极开展个性化办税服务,在离城区较远的乡镇设立了税银一体化自助办税机,全天侯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领购、认证、代开、票证打印等涉税服务;推行节假日预约办税、发票免费邮寄等服务,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税惠直达快享 助推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平度市税务局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把扶持涉农企业作为重点,及时宣传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简化办税流程,确保涉农税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快享,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据统计,2020年,全市涉农税收减免达1.65亿元,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

  “企业创新发展的背后,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青岛尚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冬兴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家专业从事FD冻干果蔬精深加工出口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投资较大。去年,在企业最需要资金支持复工复产的时候,税务部门迅速反应,6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到位,确保了新生产线按时投产。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实行果蔬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龙头企业。 “今年,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再延续,减轻了企业研发投入负担,更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郁冬兴表示。

  和郁冬兴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山东省青丰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元江。作为国家、山东省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站和青岛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以良种繁育为核心,果蔬种植、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随着公司经营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涉税业务越来越多,税务部门定期上门开展纳税辅导,及时足额落实税费优惠,释放资金红利,既帮我们避免了涉税风险,又缓解了资金压力。”侯元江介绍,近三年来,仅增值税一项,公司就享受减免260多万元。

  党建共建帮促 拓展增收渠道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平度市田庄镇南坦坡村的草莓园里,该村党支部的共建单位——平度市税务局征管科和田庄税务所党支部负责人,正在给村里的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讲解最新的减税降费、农业合作社等税收优惠政策,介绍税务部门推出的发票免费邮寄等便民服务措施。这是平度市税务局实施支部党建共建、服务乡村发展的又一举措。

  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平度市税务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各科(室)、税务所党支部与乡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共同组织党员学习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农村农民涉税诉求和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献计出力帮助村支部拓展增收渠道,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去年,该局与明村镇大小河子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后,了解到该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先后出资47万元,帮助该村建起了两个占地四亩的樱桃西红柿大棚,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增加村民收入4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