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着力打造税收服务RCEP新举措

2021-03-22 17:23: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通讯员 于洁 万云军 青岛报道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紧紧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为构建青岛市RCEP战略新发展格局、推动市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服务举措。

  调研先行,问计问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问计问需于企业,深入企业开展全方位调研,了解企业最新涉税需求;利用调查问卷、网络咨询等方式,征集相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及需求实现方式;建立电话随访制度,通过咨询电话定期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电话访问,了解办税进度、满意度及办税需求等内容,提升服务水平。

  强化咨询,政策直达。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分类开展税收政策、系统操作“订单式”专题培训讲解,解决企业涉税事项处理难题,实现个性化帮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短信平台及咨询电话实现优惠政策精准直达。结合“党员先锋岗”、支部共建、党建引领下群团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团队等形式,对山东港口集团、邮轮母港、青岛港等重点税源企业开展个税宣传到家门服务。推行线上办税“一站式”教学,配套编写电子版与纸质版操作手册,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设备等渠道进行“非接触式”办税,实现企业线上办税习惯的树立养成。

  便捷办理,优化体验。做好配套服务设施保障,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在相关园区、片区设置自助办税设备,实现高频业务就近办理、自助办理。成立“VIP专项服务工作室”,设置绿色通道,实行“全程陪伴式”业务指导。扩大容缺受理范围,推行更加宽松友好的互信机制,在不影响业务办理的前提下,扩大现有容缺受理范围,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对相关企业实行“业务先行受理办结、资料后续补齐归档”的容缺服务举措,切实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断减少证明材料。根据工作实际定期筛查企业风险事项数据,实现预先提醒、事前防范。

  分类服务,化解难题。建立RCEP双向联动机制,组建RCEP项目服务组,负责服务分析、沟通协调等日常工作,切实做到“事前主动介入、事中积极处理、事后跟踪回访”。同时加强与外部门业务联办与信息互认互享,对于一项业务涉及多部门配合的难题,税务机关主动加强与外部门的密切联动,免除企业多头问、多头跑的困扰,构造一体化大服务格局。结合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依托山东港口集团构筑国际贸易和物流黄金大通道、扩大与成员国之间的专业服务贸易、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进行两项重点分析:青岛邮轮母港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企业)税收分析;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企业)税收分析。优化退税流程、明确办结时限、厘清岗位责任,对办理无纸化企业申报的无疑点退税业务努力实现24小时内退税;对未办理无纸化企业和申报有疑点企业进行针对性点对点辅导,从根本上缩短退税时间,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鼓励诚信,结果落实。提前梳理分析,对通过及时纠正失信行为能够提高纳税信用级别的纳税人,提前提醒,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逐步提高辖区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引导纳税人诚信纳税、结合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探索在审批事项办理中对信用等级达到A级、B级以上,纳税信用好、信用等级高并纳入我局重点税源管理的企业以及涉税审核没有疑点的企业,适当延长大额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时间,减轻纳税人发票申请负担。对纳税信用高的企业提醒引导使用银税互动产品,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