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高新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2021-03-18 10:14: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张俊雪 通讯员 孙祥龙 青岛报道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税务局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强与科技创新部等部门的合作,通过精准辅导、精细服务、精诚合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精准辅导,深挖潜能助力发展。为提高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精准度,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开展全方位税收宣传,充分应用税企服务平台“钉税宝”,实现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滴灌式精准辅导。制定全方位培训服务方案,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相关企业名单,锁定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细化政策落实步骤,严抓政策实施节点,让落实政策红利更精准及时、更充分到位。定期梳理税收优惠政策,编制政策电子书、教学课件和视频,定期通过“钉税宝”、微信进行“点对点”推送服务,让纳税人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税收政策学习。组建优化服务团队对接应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落实“一企一策”,统筹协调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速落地。

  精细服务,提质增效助力发展。为充分释放税收优惠政策驱动效应,青岛高新区税务局通过更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税收服务工作。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服务台帐,定期开展政策调研,引导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政策直通、风险提醒、认定辅导三个维度,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撑,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及时提醒企业用足、用好、用对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辅导,定期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风险疑点筛查,指导其有效防控风险,同时降低税务部门的执法风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精诚合作,联动集成助力发展。将联动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青岛高新区税务局持续提高与各职能部门的合作水平,发挥合作效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携手添柴助力。主动融入功能区发展大局,积极与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传递,通过联合召开培训会、座谈会、业务联席会等形式,积极探索多部门合作的形式和方法,并将其转化为有效的工作机制。广泛收集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经济数据信息,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操作性强的决策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建立政策落实跟踪问效机制,定期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及时收集整理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为上级部门继续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86家,高新技术企业比重位列全市第一。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享受税收优惠减免税额4.11亿元,同比增长19.43%,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