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市税务局:规范管理“硬指标”,优化服务“软环境”

2021-03-15 16:39: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张俊雪 通讯员 滕承好 张亚民 青岛报道

  平度市税务局在税收工作中,正确处理科学管理与优化服务的关系,寓管理于服务,抓管理促服务,特别是结合“访税情、问需求、办实事”大走访活动,上门问需,了解纳税人办税中的热点、难点,不断改进5C评价指标体系,从而实现有针对性的优化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促进纳税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征管5C评价是税务机关依托税收大数据,基于税款征收、纳税服务、风险管控、税务检查、法律救济五个维度,对税收征管质量进行全面监控和综合评价的监控评价体系。开展征管5C指标监控评价,既可以有效提升税收管理质量,又能通过指标监控评价分析,及时发现纳税人办税缴费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此,该局在征管5C指标评价工作中,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建立了包括申报率、备案率、即征即退时限、一人多证、纳税人注销等一百多个数据模型,通过系统后台,及时将纳税人应办涉税事项、涉税风险点向纳税人实施精准推送,提醒纳税人及时主动办理;税务机关还主动提醒纳税人办理发票增量增额减少领购次数,全面推行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服务,以更贴心、更精准、更满意的服务,让纳税人少犯错、少跑腿、降低办税成本。

  去年疫情期间,针对纳税人上门办税不便的实际情况,该局主动与市场监管、银行、国土、社保等部门合作,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同时,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税、自助办税、非接触办税、扫码付等多元化办税方式,打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目前,全局区域内纳税人的网上申报率达到99.91%、非接触办税率达99.64%,违章处罚率同比大幅度降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