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市税务局:服务园区建设 当好招商引资“助推器”

2021-03-02 17:03: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卢亚男 胡晓军 青岛报道

  工业园区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平台,也是扩大就业、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平度市税务局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将税收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服务园区建设为重点,立足本职,为招商引资和园区企业提供涉税服务,当好招商引资“助推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分析数据 当好参谋助手

  结合平度工业园区和税源结构特点,依托经济税收大数据,对园区企业进行全面分析,分析引进企业的生产经营、税收缴纳情况,以及促进劳动就业、调整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加大对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经济分析,助力政府依法、健康、有序招商引资。去年以来,共向地方政府提供园区经济税收分析数据4期,为政府招商引资决策提供参照和支持,为企业产业链的延伸和补充提供参考和帮助。

  优化管理 营造宽松环境

  规范税收管理和执法行为,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指导、协助招商引资企业建立健全税收风险内控制度,强化涉税风险管理,及时发现和防控涉税风险。发现企业有一般性税收风险疑点的,通过电子税务局“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等手段进行送达提醒,在企业自行说明风险,或者补正申报、补缴税款后,不进户开展纳税评估等风险应对工作。去年以来,共开展风险识别13批次,进行预警提醒5次,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纳税人的税收风险。同时,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和轻微税收违法“首违不罚”制度,对部分招商引资小微企业存在的轻微税收违法情况,本着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逐个通知企业改正,先后对3批次50余户存在轻微税收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涉税提醒改正,避免因企业疏忽而少缴、漏缴税款受到处罚。

  便捷高效 实施精准服务

  对招商引资企业实行宣传辅导“一站式”、办税指南“一单清”、涉税诉求“一对一”服务。区分项目的行业性质、规模、经营模式等特点,精准梳理可适用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提供政策上门,“一站到底”引导企业选择最佳路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办税事项所需资料和具体流程实行清单管理,招商引资企业办税时,对资料齐全的即办事项,即时办理;对非主要资料缺失的,实行容缺办理、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度,后台跟踪办理,避免企业“多次跑”。在做好共性服务的同时,据投资者的不同需求,通过VIP通道、税务专家门诊等服务渠道,对招商引资企业推行个性化“一对一”服务,及时解决其涉税诉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