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媒体巨变十年,始终屹立前沿的大众网青岛频道

2021-11-19 15:48: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青 青岛报道

  2011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生了一件当时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小事,一款名为微信的APP,先后上架苹果和安卓系统的应用商店;

  同年,传媒行业也发生了一个看起来不大的事情,大众网在青岛落地生根,大众网青岛频道正式成立;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十年后,大众网青岛频道借助微信平台的阵地,每次新闻发布,都能引起百万量级的传播。

  大众网青岛频道在微信平台的成就,仅仅是大众网青岛发展中的一个缩影,十年间,大众网青岛作为媒体的一员,抓住了网络传播升级的每一个风口,从网页、微信、客户端,到抖音、快手、视频号,每一次都借助平台完成了百万量级的传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1年,距离初次谈论起“微博”这一新鲜事儿,也整整过去了两年。那时已有许多人熟练地发着微博,140个字的字数限制,在畅快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方面,显得有些纸短情长,要想少说废话则需语意高度凝练。大众网青岛顺应潮流注册了微博账号,通过微博号推送的新闻,我第一次深入地了解了青岛。

  同年,微信1.0版本正式上线,此后它逐渐发展成为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语音、视频、图文、朋友圈的社交平台,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但在同龄人中使用者并不多。QQ仍然是初中生社交的主阵地,每月5元30M的流量套餐已绰绰有余。大众网青岛开始关注微信这一新的社交方式,通过微信订阅号的方式推送新闻,将新闻第一时间送到人们手上。十来年,大众网青岛已建立起超百万的微信粉丝群体,每次推送都面向所有粉丝,更加便捷的新闻获取途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书报亭戴着老花镜的老头总是拿着一份报纸在读,我们从他手里买来《读者》《意林》和其他各种杂志,书页末尾往往附着征稿的邮箱和地址,那一串数字仿佛具有神秘的吸引力,投稿后往往石沉大海。那时不是每个家庭都配有电脑,在一周一次的微机课上打开互联网的搜索引擎,消息铺天盖地而来,那时觉得除了word和excel之外,互联网里所描述的世界还离自己很遥远。

  12年,我开始了自己的高中时代。封闭式管理的校园,广播里放着不太流行的音乐,让人有想要挣脱的欲望。互联网是让人暂时摆脱枯燥学习的方式,手机除了用来打电话,更多是娱乐的功能。睡前刷刷微博,关注各种新闻、娱乐八卦,枯燥的学习生活之余有了各种谈资。网络广告还没有凭借各种插件小程序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只记得学校附近张贴着一张张补脑药丸的广告,大家对待广告的态度还很谨慎,网络购物也并不十分发达,购物更倾向于线下。

  每周六晚,所有学生都会围坐在教室的小电视前收看白岩松主持的《每日周刊》,了解一些新闻资讯;偶尔也会在周末看《雷雨》《红楼梦》,感受课堂之外的世界。那时还与远方的朋友保持通信,等待信件的那些日子格外漫长。

  15年,步入大学时代的我开始加入各种微信的群组,微信成了更便捷的社交方式。扫码支付、浏览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各种消息成了生活中很常见的操作,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加入学校社团学习到了微信公众号的制作和后台管理,论文查重,网上冲浪,8G吃瓜……此时我已经了解到大众网青岛在本地的影响力,它紧跟新闻热点,第一时间获取新闻资源,全程跟进、记录和发布最新消息,成为大量岛城市民获取新闻的主要来源之一。

  随着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新媒体发展和变革的速度已对纸媒及传统电视媒体形成巨大的冲击。看报纸和电视的人越来越少,以纸媒和电视媒体为代表的传统媒体的式微,已经是客观事实和业界共识。

  作为网络媒体,创新潮头,如何在大浪淘沙中不被拍死在沙滩上?变革风口,又该如何在十字路口选择未来的发展路径?大众网青岛一直在寻找新的传播方式,每一次它都站在新风口,抓住新机遇,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它通过平台建立自己的账号,从PC网站到手机网站,从微博、微信、客户端到抖音、快手、视频号,极大拓展了新闻传播的范围和用户群体。

  从2019年7月进入大众网青岛实习,到加入大众网青岛这一集体,我有幸在19年年底见证了短视频的迅速发展。从参与第一次直播、第一条抖音、快手短视频的制作、第一个帮办栏目“大众网快快帮”的诞生,对我来说都是从无到有的挑战。

  两年来,大众网青岛的短视频之路发展迅速,凭借优质的短视频和高播放量,建立起自己的粉丝群体,拥有了抖音号的223.9万粉丝、快手号的155.9万粉丝、微信号的111.1万粉丝,客户端“海报新闻”下载量超百万次。

  十个春秋更替,十载风雨兼程,十年创业与拼搏,三千六百多次的日升日落,一百二十个月的艰苦与奋斗……作为大众网青岛发展十年间的记录者之一,我深知作为一个媒体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脚下有泥土,肩上有责任,心中有真情,笔下有力量。跟每个媒体人一样,或出现在镜头前,或隐居在荧屏后,用速度、深度、温度,传递着客观真实的新闻报道,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送到人们手中。

  十年的发展成就背后是山东省互联网集团的细心呵护、鼎力支持,是大众网人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力量,是与合作者们的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更离不开岛城市民的关注与支持。

  大众网青岛立足党媒党网属性,坚持“党网高度 大网气派 责任媒体”,践行媒体责任,成为山东省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和新闻资讯权威发布平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打造了深度影响亿级用户的媒体生态圈。经过十年的发展,大众网青岛逐渐融入当地,从一棵幼苗逐渐“开枝散叶”,长成了大树。

  如今,大众网青岛正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发展战略为指引,立足青岛、服务大众,在新的节点上再踏征程,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