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快快帮 |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能否同时接种?官方答疑来了

2021-11-12 16:32: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艺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伯涛 张艺馨 青岛报道

  秋冬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有不少市民和快快帮询问,流感疫苗有必要接种吗?和新冠疫苗接种有冲突吗?为了解答市民疑惑,11月12日,记者来到了青岛胶州市疾控中心。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二者差别很大。”胶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员季欣欣表示。

  据介绍,相比于普通感冒,流感传染性强、全身症状重、病程长,非常影响生活。多数人的流感症状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部分人尤其是高危人群会发生重症,合并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所以,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一般来说,没有接种禁忌的,建议所有6月龄以上人群每年都应接种流感疫苗。但要注意,每一针流感疫苗都要和新冠疫苗间隔14天以上。

  在这里,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提醒广大市民: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开窗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加强锻炼,均衡营养,充足休息,从根本上增强身体免疫力,抵御病毒侵袭。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